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风冷雨来了 本周全面开启冬季模式
2020-11-23 10:0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2日,小雪节气正式到来,虽然没有真的给我们带来降雪,但天气也由此转入了阴冷模式。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本周淮安市气温普遍较低,阴雨天气将成为常态。

上周到来的一股冷空气像是打开了冬天到来的大门,原本暖和得有些不符合时令的气温,一下子画风陡转,变成了实打实的冬天。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23日的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统统要降成个位数,最高气温才6℃到7℃,上周最高26.6℃的温暖已经恍如隔世,眼下妥妥地已经是“冷空气喊你穿秋裤”的节奏;24日,最低气温更是要像刷新今年下半年气温最低纪录似的,才2℃到3℃;25日,气温虽然稍有回升,但上升幅度有限,加上从23日开始降雨模式全开,寒意飕飕、冷风彻骨的感受并不会有多大的改变,天地间即将上演一曲“冷冷的冰雨”。

小雪节气一般会在每年公历11月22日到23日之间到来,而淮安常年入冬的平均时间是11月15日前后。今年11月份上半月的气温明显较常年同期偏暖,而后半个月,冷空气就像是想扳回一局似的。按照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的气温大多在10℃以下,这样就可能会满足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的入冬条件,意味着很可能从本周甚至是更早点的上周后半周起就已经拉开了今年冬天的大幕。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27日之前,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多阴雨天气,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这意味着本周的阳光将成为“稀罕货”,冷冰冰的气温可能会让人不爱出门,人们的心情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心理专家提醒,小雪节气前后天气多阴冷晦暗,容易让有抑郁倾向的人诱发抑郁,建议大家通过增加社交活动、多给自身积极的心理暗示、穿亮色衣服、听舒缓的音乐等方式来调解心情;饮食上宜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可适当多吃菠菜、橘子、黄豆、猕猴桃等有助于抵抗抑郁的食物。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气温;节气;冷空气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