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人笔下的“战神”孩子们喜欢看
2020-11-19 09: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本土文化资源的整理和开发,弘扬淮阴作为母爱之都的传统美德,引导青少年学习“战神韩信”的品格与智慧,日前,由淮安淮阴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松胜主编,濮坤、徐业龙等淮阴学者、教师参与编写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战神韩信》一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融媒体记者 姜晴

该书以韩信成长经历为线索,以司马迁的《史记》为基础,并广泛借鉴了淮阴学者收集、整理的有关韩信的民间故事,以章节为结构,全书分为八章四十节,每一节设有“传奇故事”“故事述评/史家留言”“行走学院”“小雁留声”栏目,全面、立体地展现了韩信的传奇人生、美好品格和军事智慧,同时,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呈现了淮阴的风土人情。

为确保《战神韩信》的高质量出版,该书编辑团队深入搜集、研究韩信相关知识及淮阴地方文化素材,悉心编校、增补。中国史记学会副会长、原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江苏春雨教育集团董事长严军认真审读了该书,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该书主编陈松胜表示,韩信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军事家,也是世界军事史上少有的奇才,更是淮阴人民的杰出代表。两千多年来,韩信杰出的军事成就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而他的成长经历和那些动人的传奇故事也早已成为后人励志教育的经典案例,淮阴的学者、教育工作者们,发掘、梳理、整合与韩信有关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编撰成书,并有序列、成体系地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目前,该书首批已有一万余册发放至淮阴区中小学校,主要阅读群体为五至七年级学生。“这本书里的故事非常生动,插画也很好看。”“书里介绍了很多我们淮安的美景美食和历史知识,很亲切很吸引人……”在淮阴实验小学图书馆阅览室,孩子们拿到书便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读得津津有味。看着孩子们认真读书的样子,陈松胜说:“希望该书的出版发行能为培育有民族责任感、有国家建设担当的一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广大的中小学读者在品读故事,了解韩信传奇人生,学习韩信高尚品质、军事才能与战略智慧,领略淮阴风土人情的同时,学会励志,懂得感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功迈向美好的人生旅程!”

标签:韩信;传奇故事;传奇人生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