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巧用“信用”和“人脉” 淮安这个“90后”月入7万多
2020-11-18 10:2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7月,位于淮安市区健康路上的一家披萨店正式开业,吸引不少“吃货”驻足。这个小店的老板名叫张鹏飞,是个“90后”,别看年纪不大,却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他的经营项目涉足微信营销、私人影院、餐饮小吃、汽车贸易等多个领域。如今,他每月收入7万多元,名下还有汽车6辆、房产多套。他成功的秘诀何在? ■融媒体记者 王舒

●初中毕业就开始打零工

1991年,张鹏飞出生在淮安的一户小康之家,虽然家庭条件不错,但父母从小对张鹏飞的管教很严格。“他们总是一有机会就在我面前说,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以后长大一切都要靠自己等等。”张鹏飞初中毕业后开始打零工。因为年纪小,他一开始只能从发传单、端盘子这些事情做起。“我记得发传单最多一天赚到了150块钱,当时虽然很累却充满收获感。”

2014年,张鹏飞大学毕业后,去面试某品牌淮安公司,经理却直接回绝,理由是认为他干不长。张鹏飞却很执拗,他再次找到对方:“我说一个人对公司的贡献不在于时间长短,而是要看业绩的,如果你们不用我,我就去南京总公司面试。“因为张鹏飞的执着,后来对方终于同意让其成为经销商。此后的时间,张鹏飞一个人骑着电动车,跑遍淮阴区各个小卖店,最终将产品的销量做到了淮安同级别里的第一名。在做啤酒经销商时,公司给张鹏飞缴纳了五险一金,头脑灵活的他用这个条件,办理了很多信用卡,这也为他以后的创业积累了足够的“弹药”。

●私人影院赚到第一桶金

2015年,张鹏飞发现私人影院在大城市已经很流行,而在淮安却还是空白。“我自己就在大学城上的大学,知道大学生对私密性较好的私人影院有很大需求。”看准商机,张鹏飞提前去南京私人影院打工,学到了很多开店的技巧。了解清楚开店流程后,他投资十几万元和自己初中同学合伙,在大学城开了第一家私人影院。这十几万元中,大多数是从当初办理的多张信用卡上借出来的。

因为模式新颖、环境一流、位置优越,他的私人影院一经推出就获得市场认可。2018年,张鹏飞又看准时机在清河新区开了第二家门店,将私人影院的经营模式进行复制,也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效果。目前,每家门店的月营收都能达到四五万元,纯利润两万多元。

●购车买房把消费变创业

私人影院的成功,让张鹏飞有了稳定的“现金流”。富起来的他,并没有随意挥霍,而是努力让资产保值升值。张鹏飞说自己还热衷买房和买车,而这两项都给自己带来了新的生财渠道。他利用家里拆迁得到的150万元和自己积累的资金,在开发区买了一套价值三百多万元的别墅。他将别墅装修好,改造成了别墅轰趴馆,正式对外营业,“轰趴馆和私人影院类型差不多,我也很熟悉,加上我有别墅这一个资源,所以就做了。”张鹏飞介绍,目前轰趴馆已经基本做到盈利。

张鹏飞还是汽车爱好者,从2013年至今,他总共买了6辆车,从福克斯一路升级到了特斯拉、玛莎拉蒂。有了豪车,张鹏飞想到的还是如何用来多赚钱。头脑灵活的他,利用朋友圈接单,很快做起婚车租赁生意,从一开始的单打独斗,到现在逐渐发展成婚车的牵头人,手中掌握宝马、奔驰、保时捷、法拉利等众多豪车资源。他向记者透露,如今婚车这一块的收入也相当可观,“每年‘五一’‘十一’,一天赚个大几千块不成问题。”

掌握的汽车资源多了,张鹏飞还借势做起了汽车贸易的生意,介绍别人买车看车,从中赚取提成。这块业务每个月能给他带来四五千元钱的收入。加上平时做金融赚到的钱,张鹏飞如今每个月的纯收入超过7万元。

●“人脉”积累成创业资源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张鹏飞做的生意比较多,但却始终坚持积累同一个资源——“人脉”。他有十四个微信号,每个号都加满了5000人,算上店里员工所加的微信好友,手中积累的微信好友达到七八万人。张鹏飞说,这些资源是自己做各种生意的根本。“比如我做婚车租赁,刚开始就是朋友圈里发我有宝马车的消息,然后结婚的人主动找到我,后来做的时间长了,汽车资源和客户资源我都掌握,就开始自己牵头组建车队。”

张鹏飞介绍,这么多的微信好友都是实打实的真粉丝,“积累主要是通过我经营的私人影院这个平台,客户一进店,我们员工就会推荐让人家扫二维码,因为服务好,这些客户回去后还会推荐其他人加我为好友,这样日积月累,好友数量就会不断增加。”

张鹏飞说,自己平时不会频繁刷屏发广告,而是会发一些自己的私人动态,让好友感觉他是一个鲜活可以信赖的人,而不仅仅是一个商家。此外,他还会发一些有用的信息,“现在是资源共享的时代,一味向好友强发广告,这种模式是不会长久的,只有互利共赢,大家才能都好。”

在商业推广上,张鹏飞善于利用移动物联网,但选择创业项目,他更倾向实体项目。“刚开的披萨店就是我高中时的铁哥们介绍的,我考察后发现味道不错就入股了,我觉得投资一定要做接地气的项目,可能赚得不是很多,但风险可控,能做得长久。”张鹏飞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全力以赴将披萨店做大,“创业一直在路上,当下经营好的项目随时可能被市场淘汰,所以必须要有危机意识,将生意不断拓展壮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