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力一只虾,做响一粒米 袁隆平也点赞了盱眙这粒香米
2020-11-18 10:2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在盱眙,不仅有闻名天下的“盱眙龙虾”,龙虾香米也是声名远扬。近年来,盱眙采用独特的稻虾共生生态养殖模式,精心培育盱眙龙虾香米品牌,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有机的中高端稻米生产路线。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名:“盱眙龙虾香米,优质生态大米”,为盱眙龙虾香米点赞。

2015年,盱眙创新虾稻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大力推广一稻三虾(一季水稻、两季龙虾、一季虾苗)技术规程,不仅扩大了龙虾养殖面积,还培育了盱眙龙虾香米品牌,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虾稻共生。水稻与龙虾共栖,稻田中的微生物、害虫为龙虾提供了天然饵料,而龙虾不仅可以为稻田松土除虫,排泄物还是水稻生长的天然肥料。通过龙虾的觅食和活动,大大减少了水稻病虫害,有效保证了稻米的原生态、健康安全。

在稻米收获时,金黄色的稻田与轰鸣的收割机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秋收图,矗立在盱眙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稻田旁边的“全国虾稻共生示范基地”、“虾稻共生振兴乡村”等红色字牌分外惹眼。稻谷收割后,会被送入加工厂,经过除杂、去壳、抛光等二十多道工序,变成兼具美味、营养与健康的优质大米。

盱眙龙虾香米晶莹剔透、体形修长,入口绵甜、清香扑鼻、软糯劲道。做饭、煲粥俱佳,炒饭更是粒粒劲道,十分美味。“盱眙龙虾香米”2017年荣获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是“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之一,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加快推动“北有五常稻花香,南有盱眙龙虾米”市场格局,盱眙县举办盱眙龙虾香米品鉴会,并筛选出“天隆优619”等优质水稻品种,涌现出盱眙龙虾集团、大庭昌粮油、甘泉山粮油等龙虾香米精深加工企业,产品远销广东、海南、浙江、上海,山东等地,供不应求。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龙虾;盱眙;香米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