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师徒纸上“盛宴” 引来上千淮安市民观赏
2020-11-18 10:1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11月14日,由淮安市花鸟画研究会、淮安大运河书画院主办的李大夯师生画展在淮安山月美术馆开展。

“这次展出的70幅中国画作品题材多样、形式丰富,无论是花鸟还是山水,均各具特色和异趣,这是我们师生首次联袂举办展出,展示了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李大夯说道。

李大夯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是“淮安书法四老”之一李完。李大夯潜心专研绘画近半个世纪,1985年,市美协就为他举办过个人画展。李大夯退休后,很多人慕名拜师学画,其中不少人都是年过半百、毫无绘画功底的“小白”,但是李大夯不介意,只要有人愿意拜师,他便倾囊相授。

年过六旬的金佩兰跟着李大夯老师学习已有三年。“当初学画的时候,手脚都放不开,只能小心地一点点临摹。李老师拿来一张画纸,让我不要拘束,大胆地整幅作画。”金佩兰回忆道,“除了技法,心胸和意境是李老师最有特色的教学点。”

“李老师最不喜欢‘匠气’,他用言传身教告诉我们,绘画时要心中有激情、心中有山河,要画出自己的特点、自己的情感。”学生之一的李海珍接过话茬道。

李大夯的学生中,年纪最小的三十有余,年纪最大者比李大夯还大。身处同一班级,他们却都是谦逊的学生,跟随李大夯在国学和古典艺术的世界里沉醉不已。“跟着同门一起学画,更容易进步,更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擅长画梅花的陆春阳称,自己遇到了名师,找到了关窍。在拜师李大夯门下不久,陆春阳的梅花图就在省级赛事中获奖。“看到学生有所建树,我真的很开心。”李大夯说道。

画展举办期间,不仅淮安的书画界名人前来参观捧场,更有上千名市民从四方涌来欣赏这场师徒的纸上“盛宴”。“我觉得这些作品件件都是精品,听说其中不少画作的作者学画不过一两年,这很让人钦佩,也有亲切感,原来书画艺术并非高不可攀!”市民陈亚林说,“学画的人很多是我的同龄人,他们这种学习精神很让我感动,我计划接下来也学点东西,充实我的退休生活。”

“学画不能急功近利,要随性亦随心,画心中所想,充分享受作画的过程。”李大夯对记者说,“这是学画的意义,它能点亮普通人的生活。”

据悉,李大夯师生画展将年年举办下去。“我们的师生书画还要走进社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李大夯说道。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