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半周淮安将有一波降雨 后半周迎“断崖式”降温
2020-11-16 10:2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11月15日,大雾中的市水渡口商业圈建筑忽隐忽现,如海市蜃楼一般。

■通讯员 贺敬华

经历了上周的晴好天气,本周的天气即将迎来“大变脸”。淮安市气象台提醒,本周前半周将有一波降雨天气,后半周则会迎来“断崖式”降温,周一依旧要防范大雾天气带来的影响。

说起上周末的天气,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数早晨的大雾和中午的暖和。早晨五六点钟时候,全市普遍出现了大雾弥漫的情景,很多地区的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正所谓“抬头一片白茫茫,不知路在何方”;到了中午,在阳光的照射下,15日的最高气温升到了21.3℃,深秋的萧瑟与寒意仿佛一扫而空。这两件事虽然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但实际上从天气的形成原理来说,它们恰恰是相互关联的。因为没有冷空气活动,大气才趋于静稳,白天的日照有助于温度的回升;而温度的回升则导致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同时缺少冷空气活动意味着容易出现无风或小风的气象条件,从而导致雾的出现。市气象台提醒,16日的早晨部分地区依然有雾或浓雾,公众出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尽量不要在大雾中进行体育锻炼,由于大雾中含有有害物质和大气污染物,建议大家出门时要戴好口罩。

也许冷空气坐“冷板凳”的时间太长,终于要出来一试身手了。根据预报,本周的天气将打破此前一成不变的晴好模式,上演一出“大变脸”。从16日开始,晴好天气就已经余额不足,云系明显增多,有时会有小雨;17日到19日,全市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过程,累计雨量中到大;19日凌晨起,一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淮安市,19日到20日,气温下降明显,降温幅度可达到7到10℃;此外,18日到19日有偏南转偏北风,最大风力可达6到7级。气象专家提醒大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大雾;冷空气;天气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