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创新“四化融合”救助寻亲经验模式
2020-11-12 09:5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近年来,淮安市各级救助管理站扎实推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集中开展“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救助寻亲专项行动,累计为200余人成功寻亲。

淮安市在救助工作实践中实现了身份查询精准化、救助管理信息化、程序执行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四化融合”救助寻亲经验模式。

注重基础信息收集,身份查询精准化

市救助管理站高度重视基础信息在寻亲工作中的作用,认真做好基础信息收集分析,夯实救助寻亲工作基础。该站对发现的滞留人员逐一登记造册,根据受助人员的不同情况和类别,梳理相关信息,全面排查求证,及时调整寻亲策略,同时强化数据管理工作,确保救助服务对象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

注重人工智能应用,救助管理信息化

市救助管理站探索“互联网+救助寻亲”模式,通过建立救助信息管理平台,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救助寻亲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市救助管理站借助全国、江苏救助业务微信群、QQ群,强化站际合作,快速协查、核实人员信息,并通过今日头条、宝贝回家志愿者、马义民工作室、缘梦基金工作室等媒介平台,将滞留人员信息向特定区域推送。该站创新引入“人像+智能救助”系统,不仅可以为新进站求助人员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还可以通过共享的人像信息数据库对站内滞留受助人员进行多维度识别。

注重救助机制建设,程序执行规范化

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强化“114”工作机制,确保救助寻亲工作更加规范、阳光、透明。形成一套制度规范,主要包括建立寻亲公告发布长效机制,建立民政与公安联动机制,建立常态化身份甄别机制,建立健全照料安置长效机制;加强一个结合运用,采用传统寻亲与科技寻亲相结合的方式,每月组织寻亲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反复观看寻亲问询录像资料,整理汇总分析归纳碎片化信息,集思广益、因人施策,积极开展推送头条寻人、联系疑似流出地救助站协查等寻亲服务;构建四级网络体系,全面推行以市救助管理站为龙头,县(区)民政局指导分流点为基础,乡镇(街道)临时救助点为补充,村(社区)救助咨询引导点为依托的四级联动救助寻亲工作体系。

注重救助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专业化

市救助管理站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能担当的救助寻亲队伍,为推进专业化寻亲提供坚强保障。市级救助管理站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和专职寻亲岗位,县级救助管理站指定专人负责寻亲工作,建立市县两级专业化救助寻亲队伍。市救助管理站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持续做好救助管理政策和实务培训。通过政府购买照料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管理工作,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援助平台,建立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为受助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促进社会融入。

标签:救助管理站;救助;基础信息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