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石塔湖:黑臭变清新 迎来新“邻居”
2020-11-09 09:4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通 讯 员 石文静

日报讯 杨柳依依,湖水清清,日前,记者漫步淮安市区石塔湖边,感觉心旷神怡。湖畔绿化带旁,休闲、健身的人不少,大家吐纳着清新的空气。

“看,有鸭子哎!”忽然,一名小朋友兴奋的喊声传入大家耳畔,循声望去,是一对母子在湖边散步。“这叫绿头鸭,是野生鸭子,因为石塔湖的水质变清、生态环境变好,野鸭便飞来做客了。这儿适合野鸭栖息,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小伙伴’,成为我们的新‘邻居’。”孩子母亲说道。

近年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水利部门多方协调争取,总投资达800万元,石塔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历时10个月顺利完工,以“湖清、岸绿、景美”的全新形象为市民提供优美宜人的休闲空间。

市民对现在的石塔湖夸赞有加,谈及以前则眉头紧锁。“之前,石塔湖淤堵严重,周边污水进入湖内,导致水质污浊,发出恶臭,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住在附近的居民张先生说。

如今,通过对环湖的数十个污水排放口截流,改造雨污分流管道,杜绝污水入湖,石塔湖水质大为改善。湖面新建了水生态净化系统,在提升水质之余,还能与湖边植被一起改善空气质量。石塔湖周边绿化景观也进行了提升,铺设慢行步道,扩建健身场地,增设景观小品,环境优美的新石塔湖呈现在众人面前。

据悉,为推动淮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水利部门深入开展文明河湖达标创建暨河塘沟渠提升优化行动,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先后对石塔湖、里运河、大运河、大治河、古盐河等河道,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进行全面整治,确保水域水面清洁、护岸护坡无乱搭乱建、河湖水系畅通等。同时,市区两级水利部门共同发力,加强河湖保洁和管护,让“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亮丽的名片。

标签:文明城市;石塔;水利部门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