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多少点多少 养成节约好习惯
2020-10-30 10:4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本报讯 “您好,我感觉您现在点的菜已经够吃了,如果后面不够可以再点,我们上菜很快的!”昨天中午12点,记者来到位于清江浦区淮海路的一家饭馆,服务员正在劝客人少点菜。记者了解到,为厉行节约,该店不仅免费提供打包袋和打包盒,服务员还会及时提醒客人适量点餐。

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大部分餐馆餐桌的左下角都会张贴“拒绝浪费”的宣传标语,按量点菜、剩菜打包等观念得到较好普及,“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的文明餐饮氛围正逐渐形成。“大部分食客在看到这些宣传标语后,都会适量点餐。”一家餐馆的负责人说。

“来我们饭店的顾客大多是吃多少、点多少,剩下的菜品会主动打包带走。有忘了的,我们也会问一下需不需要打包。”一家餐馆老板李先生表示,这两年客人点菜大多以适量为主,不会为了讲究排场而铺张浪费,加上服务员会适当提醒,餐桌上几乎不会有剩菜剩饭。李先生表示,为倡导“不剩菜、不剩饭”,他不仅严格把控原材料采购量,以保证食材的新鲜,还在餐前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询问是否打包。“点餐的时候要看人数,我们家的菜分量足,3个人3个菜就够吃了。遇到怕不够吃想多点几个菜的顾客,我们通常会进行劝阻。”李先生说。在饭店用餐的张先生也深有感触地说,拒绝浪费从自身做起,是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倘若是两人用餐,我们一般会点两个菜,如果带孩子过来,就会点三个菜,吃不完的打包带回家,拒绝餐桌上的浪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