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食尚”好传统
2020-10-29 11: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前些日子,参加几个亲朋的聚会。席间,点菜时,几乎每个人都会说,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点。据饭店服务员介绍,现在“吃多少点多少”已经成为人们消费的一种理念,成为宴请亲朋的“新食尚”。

其实,在我们小时候,“吃多少点多少”的消费行为,是每一个人极其平常的生活行为。那时,大人们常说,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吃饭时,父母最容不得的就是孩子对饭菜的浪费,那怕碗底只剩几个饭粒,也一定让孩子吃完吃净。在这样的氛围中,我们知道了粮食的珍贵,知道了一粥一饭汗珠换的道理。

后来,长大了,进城工作,有一段时间,看到了餐饮浪费现象的触目惊心,特别是在饭店,不少人请客时,为了所谓的排场、面子,菜不仅要上最好的,而且数量要多,结果许多饭菜吃一半剩一半,更有不少饭菜连筷子都没动就倒进了垃圾桶。每当这时,就会想起田野里农民的辛劳,就会想起一句人们常说的话:“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一直是国人的好传统,是许多家庭的传家宝。过去人们常说,家庭过日子,吃不穷穿不穷,常常浪费肯定穷。简朴的话语,蕴含了深刻的生活哲理。它告诉我们,一个人的穷不是因为吃,也不是因为穿,而是因为浪费。一个人如此,一个家庭又何尝不是如此。

好在,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浪费食物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在饭店,在食堂,吃多少点多少、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根据自己的口味和需要适量点餐,不仅能享受美食,还少花不少钱,更能有效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

“吃多少点多少”是一种好习惯,是一种好品质,更是好传统的回归。让“吃多少点多少”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持续下去,不仅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身体力行,传承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米饭粒粒念汗水,不惜粮食当自悔。让我们都来践行“吃多少点多少”的消费“新食尚”,如此,这种“新食尚”定会成为人们极其平常的生活行为。

■陈华中

标签:节约粮食;饭菜;生活行为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