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臭水沟,还渠清如许 淮安工业园区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
2020-10-16 22:0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王 舒

通讯员 徐鸿宝 贺 扬 丁曙明

相比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对河道的污染更大,危害更持久。近年来,淮安工业园区抓住源头治理的“牛鼻子”,不断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将一条条臭水沟打造成景观河,让碧水滋润百姓幸福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淮安工业园区永济渠,只见岸上绿树成荫,水面碧波粼粼,多位垂钓爱好者手持鱼竿,聚精会神地等待鱼儿上钩。这样的景象,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那时,永济渠因污水排放,水体恶臭,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2017年,永济渠进行系统整治,清淤疏浚,新建排污管道和污水提升泵站。一系列工程实施后,永济渠水质明显改善,恶臭消失了,鱼儿回来了,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大大提升。

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丁本松介绍,近年来,园区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先后集中整治了永济渠、安邦河等6条黑臭水体,提升4条关联河道,列入考核的黑臭水体水质已经连续6个月达标。在整治过程中,园区立足自身实际,实施“一企一管”,将园区西片区42家化工企业排放的污水输送至一体化监控站收集池,若企业排放的污水经监测超标,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关闭阀门,从源头上切断河道污染源。

黑臭水体整治要“出成效”更要“有长效”。丁本松表示,淮安工业园区认真落实河道管护责任,园区、乡镇、村庄各个层级都对应安排了河长。财政专门拨付资金,为河道管护提供经费保障。园区河长办定期对每条河道现场考核打分,以此确定人员绩效和经费补贴,奖惩分明,确保河长制落实到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