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个小时的文明巡逻中 衣服湿了干、干了湿
2020-08-14 15:5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自从你们社区的同志来巡逻后,我们停车场的秩序好多了。”骄阳下,趁着空闲,万达广场停车场的一位保安对汪建植说道,“以前总有人把汽车停在入口处,堵了别人的路不说,还不服从我们的管理。”听到保安这么说,老汪笑了笑道:“我们一起努力就会看到效果,现在万达广场附近停车不是已经井然有序了嘛。”

汪建植是清江浦区水渡街道沈阳路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天巡查万达广场,保证其周边车辆停放整齐、店面门前五包到位、店外不占道经营、地面整洁无污……进入伏天以来,汪建植的衣服每天都是湿了干、干了再湿。老汪笑着说道:“走到人家面前,总是一股汗味,我也希望自己能有香喷喷的肥皂味啊,可是条件不允许,我这工作只能这样了。”

●曾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停车场,如今清爽无比

文明创建期间,老汪的工作时间是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其实社区没让我这么早上班,但是万达广场这个点位特别重要,我自己不放心,所以每天都是早早就到了。”在万达广场东侧,淮报融媒体记者看到原本车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停车场,已经变得非常整洁了,每辆车都停在停车线内,一字排开、清爽整洁。“以前这里哪里还能停车啊,乱不说,车开进来停下没多久就被后面的车又堵上了,谁也出不去。”老汪说管理这个地方并不容易,“需要处罚,但处罚只是一种手段,根本还是要让市民心甘情愿地明白,维持好城市的文明形象,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尽的力。”

正说着,附近门面房的一个小伙子跑到老汪面前问道:“为啥把我电动车锁了啊,我不过就是到店里拿个东西而已。”老汪听了反问小伙子:“你的电动车应该停在哪里啊?”小伙子一时语塞,嗫嚅地说道:“应该停在线里。”“对啊,如果大家都不停在线里,城市还不乱了套,下次你还乱停吗?”小伙子连忙摇头表示不再犯了,“锁车并不是目的,目的还是希望你们知道破坏秩序是有成本的,能多为城市文明建设出一份力。”老汪说道。

●日接待人数四五万的广场,没有烟头纸屑

虽然有些“雷霆手段”,但老汪绝大多数时更像一位老大哥。转到一处拐角,一位正在取车的男同志着急地喊住老汪:“师傅,请帮我扶一把这辆车,它倒在我车上,我不好推了。”老汪二话不说,立刻上前帮忙。

在一处门面房前,老汪看见一位店主正在把纸盒等垃圾往屋外扫,老汪马上上前帮忙归置垃圾,一边忙一边说:“赶紧把这些垃圾倒到垃圾桶里,千万不要就堆在门前。”

万达广场是淮安市著名的商业中心,“哪怕是工作日,这里每天的人流量也有四五万人。”一边说着,“眼尖”的老汪俯身拾起一个烟头,“每天我们保洁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要打扫上万个烟头。”记者转身看了一眼老汪巡查过的路面,干净得看不见一片纸屑、一个烟头。老汪说,自己每天最快乐的时间,就是能在巡逻的间隙回社区喝一口凉白开,“我这凉白开都是同事帮我预先倒好晾着的,就等我回去喝了。”跟着老汪转了一个多小时,记者早已汗流浃背,于是提议回办公室休息一下。清凉的空调房让人心生惰意,不想再踏入外面火辣辣的世界。但老汪一饮而尽杯子里的水后,又赶紧出去巡逻了。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标签:沙丁鱼罐头;烟头;广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