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过花甲仍坚守在一线 他说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2020-06-18 17:3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作为淮安市唯一在任40年以上的优秀老支书,淮阴区渔沟镇杨庙村党总支书记单业高,在疫情防控期间组建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带领56名党员签订“疫情不退我不退”承诺书,每天进村入户向群众做好宣传、劝导、排查等工作,动员组织捐赠善款18000余元,其中个人捐款5000元。面对全村因疫情而滞销的近10万公斤草莓、火龙果等,他亲自找销路,与区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协调,成功销售了全部滞销水果,保住了群众的“吃饭碗”,守住了群众的“血汗钱”。

“老单,杨庙村是我们镇的‘北大门’,务必要在进村的几个出入口设置检查点,确保把疫情堵在‘门外’。”今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乡村的平静,大年初一单业高接到镇组织委员孙林忠电话后,就戴上口罩直奔村部。1954年出生的单业高自1978年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一干就是四十二年,对村里的各项工作部署了然如胸。

初一上午,杨庙村党总支56名党员迅速“集结”,召开了“抗疫情 护家园”誓师大会,每一名党员、村干部都立下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庄重承诺,拉开了杨庙村防控疫情的战斗序幕。56名党员按照原有网格治理负责范围,逐户上门发放通知单。同时安排党员志愿者在全村循环宣传防疫知识,达到村里人人知晓、人人防疫。

杨庙村地处343国道旁,仅进出口道路就有十余条,每天进出的人流量有上千人,防控压力很大。“从现在开始,我们村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以党小组为单位把守入村各个路口,严格控制进出车辆及人员。”在临时召开的党群议事会上,单业高宣布了这个决定。根据任务分工,第一支部主要负责武汉回淮人员排查摸底、医学观察、代购生活必需品服务等,并要维持一天至少2次的上门。这个最难、最危险的任务,单业高安排给了自己。在他的带领下,村各党小组纷纷主动请缨,每一小组守护一个要道口,24小时轮流值班。在瑟瑟寒风中,那红灿灿的党旗和党徽成了最温暖的底色。

“隔离不隔心。”这是单业高对武汉回淮人员的原则。“人家在外辛辛苦苦打工一年,回来过个团圆年,发生这样的疫情他肯定也不想,作为党组织带头人如果我再不理解他,那他真就要寒心了。”单业高在谈及在武汉打工回来的村民孙锦高时动情地说。在他的耐心劝说下,孙锦高全家主动居家隔离。看见老单和支部其他人在隔离期间每天送来的蔬菜、肉等生活必需品时,孙锦高很感动:“我一定按要求积极配合,做好自我隔离。”

“虽然我已年过花甲,但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都可以上,我要对得起胸前的这党徽。”单业高说。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疫情;党总支书记;党员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