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来了两只小刺猬?专家提醒,要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
2020-06-18 17:3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小区里竟然有刺猬。”16日,家住亿力未来城小区的金女士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专家提醒,刺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市民尽量不要惊扰它们。

金女士称,她前一天晚上出门遛狗,在小区绿化带的草丛中发现两团灰色的东西正在蠕动,凑近一看竟是两只刺猬。“这还是第一次在小区里发现刺猬呢,过去只听说刺猬生活在野外,所以感到很惊奇。”金女士告诉记者,她问了小区里的邻居,也有人说看到过。

记者来到该小区,就此事询问了小区里的几位保安人员。保安陈师傅说,他有天晚上在小区南门附近也看到过刺猬活动,是一只特别肥大的刺猬,当时他担心有人会捕捉伤害刺猬,准备将其带走放生到野外,但被一名老奶奶劝阻了,所以他怀疑这只刺猬是被放生到小区里的宠物刺猬。

市林业站站长、高级工程师薛同良介绍,刺猬是淮安本地常见的野生物种,该小区绿化环境好,又靠近运河边,如果说有野生刺猬活动也不奇怪。建议市民见到刺猬后和它们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去惊扰它们,更不要去捕捉它们,刺猬身上带有大量螨虫和细菌,被刺伤后有可能传染疾病。此外,刺猬是本地物种,少量放生几只对环境并无明显影响,但如果放生的野生动物不是本地物种,或是数量较大,应当主动联系和征得林业部门的同意,防止对野生动物种群产生不良影响。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刺猬;女士;本地物种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