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逆风飞扬 只要不服输一定有所获!
2020-06-16 16:2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6月15日凌晨,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07届毕业生王雨祥从网上下载了自己的博士研究生调档函,下载完毕的那一刻,王雨祥百感交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份录取通知书的重量,它的背后,是一个专科生到名校博士的“逆袭”,是一份绝不向命运认输的人生答卷。

35岁的王雨祥堪称“励志片”男主。大专毕业后他做过代课老师、做过城管协管员,期间拿下了本科和硕士文凭。“2014年10月份到2016年6月前,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时刻。”王雨祥说道,经历了近十年考研失败的日子,承受着生活的重压,似乎希望已经远离他而去了。“那时候,我感觉生活很灰暗,十多年前高考失利的阴影似乎又一次笼罩住了我。”王雨祥说道,好在内心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曙光终于在最黑暗的时刻后到来了,2016年6月,王雨祥被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王雨祥的硕士毕业论文写了83000多字,超过规定数的一半。“写论文那段时间,我每天工作到凌晨四点多,一天最多也就写四百多字,一共写了8个多月。”最终,这篇论文被伦理学的最高核心期刊《道德与文明》刊用。

王雨祥在信息技术学院的班主任肖斌回忆,王雨祥当时是一个沉默寡言但很踏实的孩子。“我记得我跟孩子们说过,信息学院只是你们人生的起点,只要你们肯努力,那一份份朴素的坚守,必将让你们收获属于自己的灿烂。”肖老师清楚地记得,全班只有王雨祥认真地把他的这句话记在了笔记本上。“我也是32岁考的本科、42岁才读的硕士,当时也跟王雨祥聊过我的人生轨迹,告诉过他只要不服输,一定有所收获。”

“不服输”是肖老师给王雨祥树立的人生榜样,也是他的人生信条。“不可能达到的,就是我需要的。”王雨祥对淮报融媒体记者说出这么一句“野心勃勃”的话,他说,学习的过程是相当煎熬的,而且这种“痛苦”是持续升级的,“比如我在信息学院的时候考英语四级,觉得那些词汇好难记住啊,我到校医务室开了一瓶维生素C,希望帮自己强化记忆。”王雨祥说道,哪知道后来六级英语、研究生英语词汇更“可怕”,“每次爬坡苦学,都像死过一遍。”王雨祥苦笑道,“但是我觉得,比这种‘死’更难过的,是不思进取,是沉沦于自己低层次的人生而不努力。”

成功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伦理学博士研究生后,有高校已经联系王雨祥,邀请他毕业后来校任教。“我的观点就是——人生没有‘放弃’两个字。”王雨祥说道,“这是我想送给所有奋斗中的年轻人的一句话。”■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标签:人生;博士研究生;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