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培养村级后备“兵书记”下出“先手棋”
2020-06-05 16:5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50名优秀退役军人课堂集训取经

本报讯 6月2日上午,淮安“强兵兴业”工程村(社区)后备书记培训班开班,50名身着迷彩服的优秀退役军人在接下来的20多天时间里,将围绕如何胜任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岗位、带领村(社区)群众致富奔小康进行集中“充电”。

近年来,在淮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途中,涌现出一批带富能力强、群众信得过且兼具退役军人身份的村级党组织书记或创业带头人。然而,一方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调研中发现,投身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退役军人,在现有的村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中占比还偏低,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所发挥的作用还有广阔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淮阴区委组织部开展的调查摸底则显示,村级基层党组织当前正面临后备力量不足,党总支书记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不高、创新动力不足、进取意识不够等亟待破解的难题,急需补充一批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奔赴基层一线。

“退役军人退伍前在军营摸爬滚打,锤炼出顽强的作风、过硬的素养,是一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完全可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大有作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继业说,为了让更多优秀退役军人投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去,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该局在淮阴区精心挑选了50名优秀退役军人,率先全市举办了此次“强兵兴业”工程村(社区)后备书记培训班。

实践操作中,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同区组织部门及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多次反复研讨,有的放矢地制定了集训内容及计划安排。另据了解,集训还将组织学员深入村(社区)进行现场观摩,邀请已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优秀退役军人“传经送宝”,并由9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集训学员“授业解惑”。

在当天的开班仪式上,淮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淮阴区委组织部、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淮阴区委常委、淮安农科园党工委书记丁凤珍表示,淮阴区将以村(社区)两委换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为契机,从50名集训学员里优中选优,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熟悉村级事务、党员认可度高、广受群众欢迎的优秀退役军人送出去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愿意奉献基层的退役军人开辟人生“第二战场”。■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标签:退役军人;集训;集训学员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