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气温“扶摇直上”多云“当家”“炎”值不减
2020-05-25 13:4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五月已进入最后一周。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天气仍以晴好为主,气温攀升,周五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

5月23日开始,我们迎来了农历闰四月。闰四月是正常的历法现象,但比较罕见,下一次闰四月要等到2058年。受“闰四月”影响,今年的端午、七夕、重阳等农历节日的阳历对应日期要比去年推迟18天。不过,天气变热的步伐却不会推迟。23日当天,淮安市南边的盱眙、金湖最高气温升到了32℃以上,市区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1℃以上;24日最高气温虽然没有破“3”字头,但也在29℃以上。如果不是早晚的最低气温还在20℃以下徘徊,几乎要让人感觉到盛夏已经来临。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5月14日到23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高了1到3℃。

上周末降雨突袭,不过也没能刹住升温的车轮滚滚向前。实际上,最近的降雨都下到南方去了,江南、华南以及西南一些地区的雨都下得非常“凶猛”。相比之下,淮安的降雨就像是“小打小闹”。拿23日夜里来说,我市北部出现小到中雨,但是降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雨下得最多的是涟水的前进镇,才14.5毫米,市区的24小时降水量只有可怜的1毫米。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周一到周四以云系变化为主,周一部分地区可能有阵雨,但预计降雨量不大,多云天气仍是绝对的主角,气温进一步攀升,周一到周三的最低气温将在19℃左右浮动,最高气温将从周一的26℃到27℃,逐步升到周三的30℃,周四的气温可能会升到34到35℃,炎热感明显。长期预报显示,29到30日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气温也将随之短暂下降。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天气“炎”值较高,市民要注意防暑。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最高气温;降水过程;降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