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让“美丽清纯洪泽湖”更加怡人
2020-05-15 10:0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在洪泽湖畔,占地5万平方米的湖滨游乐场和包括5间民宿在内的违建湖滨木屋已经全部拆除;高良涧复线船闸一改砂堆遍地、尘土飞扬的旧貌,复绿工作初见成效;北方造船厂已全部搬迁完毕,未来将打造成一个以“水利”为主题的惠民文化公园……

近年来,洪泽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河湖生态底线,科学有序开发沿湖资源,探索走出符合地方实际的河湖保护治理和生态开发道路,“美丽清纯洪泽湖”变得更加怡人。

保护——

一湖春水千丈碧

日前,记者来到洪泽区洪泽湖大堤33K处迎水面地段,去年这里还是北方造船厂的加工车间,到处都是砂石堆和船舶割接设备。如今,这里只剩下一座空厂房、一座红砖水塔和一根高耸的旧烟囱,在空旷的岸边格外引人注目。“北方造船厂占用洪泽湖岸线五六百米,去年被列入‘两违’问题清单,现在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我们将对现场遗留的部分船厂建筑及塔台做景观式修复,把这里打造成洪泽湖水利主题公园。”洪泽区水利局局长袁安全说。

2014年以来,洪泽区筹集近3亿元资金,结合洪泽湖大堤钱码段加固,搬迁堤身和滩地居民2000余户、工矿企业16户,目前堤防加固工程已全部完成。今年将积极推进洪泽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精心打造洪泽湖大堤城区段、周桥大塘段、菱角塘段3个示范段工程,大力做好道路平整、景观美化等工程,全面提升绿化水平。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洪泽湖逐渐重现“淮水千里过洪泽,连天荷花施粉出”美景。

治理——

湖畔日子奔头足

近年来,洪泽区加大洪泽湖治理力度,积极推进退圩还湖和渔民上岸工作。然而,部分长期从事渔业的渔民身无长技,“洗脚上岸”离开洪泽湖,他们的生计怎么办?为彻底做好治理清退,防止渔民再度“下海”,洪泽区积极引导渔民转产转业,提倡发展生态度假、休闲渔旅等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张福河村位于洪泽湖东北角,共有186户。一段时间以来,村民一直采取的是粗放式水产养殖模式,导致这一带洪泽湖水质变差,湿地减少,渔民还承担很大的经营风险。如今,这个村的渔民已全部上岸,其中60多户人家住进了相关部门统一援建的房子。2016年,村里成立了洪泽渔家风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渔家风情园”,一排十几户外观一致、青砖黛瓦的民居韵味十足,有人做民宿,有人搞餐饮。公司负责人刘言东说:“这里的房子是2016年统一改造的,每户约160平方米,餐饮、住宿都比较有特色,很受游客青睐。村民在转变生存方式和发展业态中实现增收致富,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开发——

全域旅游繁花开

为进一步发挥洪泽湖生态优势,洪泽区立足现有旅游资源,着眼长远发展,构建了沿洪泽湖古堰河工风情带、宁连路生态农业观光带和沿洪泽湖旅游圈、白马湖旅游圈以及河工风情蒋坝、温泉养生老子山、渔家风情西顺河、“味稻小镇”岔河“两带两圈四镇”全域旅游格局。

洪泽全域旅游厚积薄发,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如今,蓝天白云下碧波万顷的洪泽湖吸引大批游客光临洪泽,一幅繁花盛开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从串珠成线到联网成片,赏大湖风光、游千年古堰、品湖鲜美食、沐养生温泉,城与乡、景与村的“合纵连横”已经从一张蓝图变成实景图。“春季螺蛳夏季虾,秋冬螃蟹口味佳,洪泽大米香喷喷,小鱼锅贴顶呱呱”,这段顺口溜中的特色产品享誉省内外;蒋坝云沧海民宿、岔河老街、白马湖四季花海等一系列核心景区、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已经成为省内外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标签:洪泽湖;洪泽;渔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