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警:电动车主,请戴头盔!
2020-05-15 10:0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6月份起,不戴头盔者,将接受交通安全宣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

骑电动车时佩戴头盔虽然目前尚无相关的法律强制规定,但是一些电动车交通事故提醒我们,戴头盔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负责,发生意外时,头盔可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最近,记者在市区多个交通路口观察发现,大多数的电动车驾驶人在骑车时并未佩戴头盔,电动车驾驶人的安全驾驶意识仍然有待提升。

现场 60名电动车驾驶人中只有6人佩戴头盔

最近,在市区的多个交通路口,记者对路上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头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戴头盔的属于少数,大多数车主都没有佩戴头盔。

在西大街与淮海南路路口,20名电动车驾驶人中,只有2人佩戴了头盔;在北京北路与大治路交叉路口,20名电动车驾驶人中,只有3人佩戴了头盔;在翔宇大道与深圳路路口,20名电动车驾驶人中,只有1人佩戴了头盔。在上述3个交通路口一共统计了60名电动车驾驶人,只有6人佩戴了电动车头盔,也就是说,只有一成的电动车驾驶人会佩戴头盔。“戴头盔太麻烦了”“头盔太重了,会弄乱发型”“车速并不快,感觉没必要戴头盔”“戴了头盔,没地方放”……采访中,大多数的电动车驾驶人都觉得戴头盔会带来各种不便,所以不愿意佩戴头盔。

另外,记者走访汇通市场了解到,电动车头盔种类丰富,适合大人、孩子、男士、女士的各种款式都有。在一家电动车用品店,店老板王先生介绍,他所出售的电动车头盔价格从35元至90元之间不等。“最划算的是35元这款,骑电动车戴着足够了,如果想要更好的,可以选择70元到90元的,头盔更结实,颜色也更绚丽。”王老板还介绍,最近因为淮安交警部门出台了关于佩戴头盔的相关规定,所以来买头盔的顾客有所增加,“但是还是可以看出来,买头盔的还是少数,大多数的车主不愿意佩戴头盔”。

交警 颅脑损伤死亡占电动车事故总死亡人数九成

对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来说,头盔意味着一道安全防线。2020年3月16日,启秀路上两辆电动车相撞,小鸟电动车驾驶人受伤。交警现场勘查发现,小鸟电动车驾驶人转弯时与直行电动车相撞,由于没戴头盔,头部受伤。

2020年3月25日,在洪泽区高良涧街道世纪景湾南边十字路口,有人骑电动车摔倒。洪泽交警大队民警赶赴现场处置,经勘查发现,严某饮酒后驾驶电动车,由于操作不当发生单方事故。因为没戴头盔,严某头部着地受伤严重。

……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宣传大队大队长张军介绍,虽然骑电动车佩戴头盔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但是交警部门还是号召电动车车主在骑电动车时佩戴头盔。从6月份起,交警在路上发现不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将拦下来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从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原因来看,颅脑损伤死亡是造成电动车驾驶人死亡的重要原因,占电动车事故总死亡人数的92.42%,意外发生时,安全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伤害。

此外,交警部门还提醒电动车驾驶人,在骑电动车时不要载成人,只能载12岁以下的儿童,儿童也需要戴头盔,外卖、快递等从业者更需要戴头盔。电动车驾驶人要学会正确佩戴头盔,一定要系上系带,如果不系带,或者系得太松,一旦受到碰撞,头盔便会轻易地弹飞出去,也就起不到保护作用了。选择头盔时,要选择和自己头型大小相当的头盔,太大或者太小都不能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通讯员 熊盛荣

标签:头盔;电动车;交警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