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省级示范园区
2020-05-14 15:4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在建华建材码头,一袋袋泥沙正从传送带传送到厂房,工人们在经过严格消毒的工位上有条不紊地加工订单产品,一辆辆装载着成品管桩的大型车驶出园区,驶向各个建筑工地、施工现场,以企业为圆心向周边辐射,一幅蓬勃图景正在淮安大地徐徐展开。近日,记者走进淮安新材料产业园,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幅“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的生动画面。

“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淮安新材料产业园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通过申报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将淮安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成特色产业园区,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促进建筑产业集群发展,使产业园成为引领淮安地区乃至苏北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新动力。”淮安新材料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骆东华说。

抓住招商“领子”

引领绿色发展

近年来,淮安新材料产业园建材产业发展迅猛,建华建材、海螺水泥、凡之晟远大、中核中原、中兴绿色建筑、华石建材、三齐环保、建景新型建材等一批建材企业先后落户,企业产品涉及硅粉、水泥、沥青、管桩、商品混凝土、轨道枕木、预制桥梁、板梁及预制楼板、预制墙板等各类PC构件。2019年园区列统企业完成开票销售36.34亿元,入库税金1.79亿元,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分别是总投资10亿元的中核中原现代建筑工业化基地一期项目和总投资15亿元的苏纬纺织项目;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为总投资5亿元的华润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海螺新材料项目和总投资1.2亿元的建华PC构件项目;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是中核中原现代建筑工业化基地一期项目、苏纬纺织项目和建华PC构件生产项目。淮安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引进新型墙体建材、型材、幕墙、石材、家装建材等落户园区,计划用5-8年时间发展成为一个高产出、高效益的省级特色产业园区。

扮靓环境“面子”

优化营商环境

淮安新材料产业园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在项目服务上力求完善。着力化解难点问题,强化挂钩服务帮办,定期研判,强化监管。

加强日常运营与管理,要求招商服务科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掌握企业发展的第一手情况,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才环境。据悉,该产业园今年将推动产学研合作,积极引进建筑产业研发机构入驻产业园,通过创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加快落实产业园发展规划定位,明确园区功能布局,将产业园打造成集研发、生产、孵化于一体的现代化平台,提升产业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拉开规划“场子”

全力助推转型

“未来的园区,必定是建材产业向建筑产业现代化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延伸。”骆东华告诉记者,产业园将在巩固现有生产基础上,积极引进工程总承包、机械装备、物流配送、装配施工、装饰装修、技术服务等行业企业落户产业园,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数字建筑、智能建筑等,积极引进建材研发机构入驻园区,为企业产品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建立交流平台,开展企业内外交流,支持企业外出投资兴业。在全产业链上进行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创新,打造新型的产业链形态,创造新的产业竞争力,引领苏北,最终形成立足省内、辐射全国、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建筑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未来,该产业园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产业园“区位、资源、机制”三大优势,立足“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引进新型墙体建材、型材、幕墙、石材、家装建材等落户,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产业园;建筑产业;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