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打好“三场战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5-06 16:1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市农村乡镇治理分指挥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创建工作的着力点,推动各成员单位高效行动,打好“三场战役”,取得了较好效果。

打好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进度受到影响,3月份以来,市农村乡镇治理分指挥部迅速加快改造进度,组织人员排定户厕改造的对象,落实农村公共厕所、乡村旅游厕所建设地点,做好规划设计,开展招投标,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淮阴区在今年市定6000座新改建户厕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新增4000座改造任务。目前,该区已完成户厕改造2943座,确保6月底前达到95%以上省定改厕普及率。该区全年将新增农村公厕98座,现已建成16座。在马头古道山庄新增旅游厕所1座,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40%。

生态文旅区通过财政统筹安排资金,推进农村户厕“三格化”改造、农村公厕及乡村旅游厕所建设。户厕方面,该区在2019年超额完成101户改造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海天路以南片区剩余农户的厕所改造,实现重点区域改厕全覆盖。

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攻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3月初,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将农村环境整治涉及污水治理任务分解到各县区。截至目前,金湖县第一批16个点位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即将进行施工。涟水县完成第一批10个站点前期调研与设计、安装,完成管网施工约14000米;完成第二批19个站点的调研与设计。淮安区完成4个点位的勘察与设计。洪泽区完成6个点位的勘察与设计。其他县区都在进行方案编制、现场点位勘察,并委托第三方加快推进设施建设。

4月份以来,市农村乡镇治理分指挥部与各成员单位认真谋划,着力解决覆盖率、入户率、正常运转率不高等问题。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结合村庄分布情况和年度目标任务,加快规划编制,强化资金保障,分类推进实施;在农村河道治理方面,加快农村生态样本河道和生态小流域治理,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强乡镇水源地达标建设;在畜禽粪污治理方面,推动限养区、适养区内养殖场进行治理改造,解决粪污乱堆乱放乱排、污染水体的问题,推广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生产模式,努力实现粪污“零排放”。

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歼灭战”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今年,市农村乡镇治理分指挥部持续推进网格化治理,以镇街为单位划分若干网格,全面清理农村各类生活垃圾;合理布点设置垃圾收集箱(桶),逐步消除露天垃圾池,计划年内新建16座、改造19座垃圾中转站;强化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淮安区已建成废旧农膜加工利用企业。

目前,淮阴区正开展垃圾收集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垃圾违规焚烧查处力度,全面取缔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在刘老庄、高家堰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垃圾转运能力,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洪泽区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行动。在岔河镇、老子山镇、三河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探索积分奖励制度。

涟水县生活垃圾收集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该县还推进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在陈师街道整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除了打好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三场战役,市农村乡镇治理分指挥部还推进各县区持续改善农村风貌,包括对公共空间的整治、对公共秩序的维护、对移风易俗的引导等。■融媒体记者 朱昭卓

标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乡镇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