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疫”更远 让“心”更近
2020-04-24 10:1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在2020年2月“江苏好人榜”上,有一位来自淮安区河下街道河北村的村书记——郭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冲锋在前,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排查,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郭涛接到通知参加街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部署会。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负责人,郭涛意识到,要打赢打好这场阻击战,必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迅速召集村两委成员商议排查、防控、宣传工作,当天就成立了以村书记、主任为组长的村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预案。

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好全村2.4万人的排查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郭涛决定发挥“党组织+物业+社会”的力量,组织成立了5支“党员先锋突击队”,落实以网格为基本单位的责任区域,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走访,物业企业与网格员一一比对所有业主,动员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控。短短3天时间,郭涛带领干群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8户17人,督促关停饭店、浴室等人员密集场所52处,为下一步采取防控隔离措施奠定了基础。

在河北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郭涛始终冲在第一线,跑在最前面。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排查出的人员必须居家观察14天,村里要进行24小时值守防控。然而河北村工作人员一共才11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又分布在两个小区,人手少,事难办。郭涛克服困难,按三班倒的方式排好班,带头值守。他白天忙布置落实工作、上报信息,晚上与大家一起值守,24小时在岗在位。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他连续45天吃住在村里,吃泡面、睡沙发成了常事。有同事问他:“郭书记,你连续10天餐餐都吃泡面,不腻吗?”郭涛回答:“宁掉十斤肉,不让一个漏。”

制作悬挂宣传横幅,走街串巷播放防疫知识;指导居家观察人员做好隔离,记录他们每天的体温;解决隔离人员的生活困难,为他们义务当起“快递员”“保洁员”……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郭涛一直充实地忙碌着,最近又把工作重点放到了境外回国人员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抗疫一线没有累,疫情不退我不退!”他坚定地说。■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郭涛;肺炎疫情;疫情防控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