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凝心聚力决胜创建
2020-04-14 13:1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紧紧围绕全市‘高分高位夺牌、全国走在前列’目标任务,全力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468’行动,掀起创建热潮。”近日,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凝心聚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之战。

精细服务解民忧

走进优诗美地居民小区,绿树繁花,小桥流水,居民悠闲地散步,路旁“邻里相望、共享和美”的公益广告透出和谐温馨的气息。小区进出口的醒目位置设置征集意见公示牌,居民可扫码进入小区业主文明创建群,对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百姓满意度较低的薄弱点,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在一起”志愿服务品牌,着力推进全民创建。该区将国测居民小区划分为128个网格,区属单位每周末全员到网格开展创建活动。每个居民小区建立“为民服务”微信群,激活基层创建细胞,形成“在一起”志愿服务微信集群,架设创建“连心桥”,构建共创共建共享的全民创建格局。社区干部、网格区属单位挂钩人员、小区居民加入各微信群,宣传政策、回应诉求、展示成果,切实提升群众文明创建获得感、满意度。开展“寻找红袖章”活动,组织老党员等各方热心创建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让群众享受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在市容管理工作中,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是个老大难问题。开发区一方面强行入轨,另一方面柔性执法,大力引导经营户及居民履行文明公约,逐步养成文明习惯。

建管并重促提升

钵池街道宏都农贸市场环境干净整洁,货品摆放分类有序,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环境清清爽爽,服务热情周到,我们心情很舒畅。”附近居民蔡汝盛一边购买蔬菜,一边由衷夸赞。

宏都农贸市场作为大棚菜场,注重将硬件设施与软件管理相结合,按照“宣传、引导、警告、处罚”的方法,对溢摊经营、占道经营、摊点杂乱等现象统一清理,既让前来买菜的市民感到舒心、放心,也为经营户打造了更加优质的市场环境。“目前每天全场消毒三次,采取人工清扫和机器清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卫生保洁,同时文明指导员不间断地进行检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市场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宏都农贸市场负责人侯新礼说。

今年,开发区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编排文明创建基础设施项目,聚焦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停车场和公厕,计划投资2.14亿元,全面提升硬件设施建设水平。同时,围绕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街区路段公共空间等突出问题、便民利民服务供给等民心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强化措施,开发区公共秩序管理分指挥部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冲刺工作。

好人文化引风尚

在南马厂街道王桂路南首,一道长240米的好人文化长廊映入眼帘。这是南马厂街道投入20多万元精心打造的乡贤文化墙。

说起这道乡贤文化墙,在此开浴室的黄老板赞不绝口:“这是街道办做的一件实事、大好事。”原来,这道墙是南马厂翔宇酒精厂的围墙,该厂早已停产,围墙历经20多年破旧不堪,有的地方甚至成了危墙,周边杂草丛生,道路坑洼不平,路边排水渠异味大。作为进入街道的主入口,这样的景象实在“扎眼”。

南马厂街道经过深入调研,在修建基础设施、维修翻新围墙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文化墙。利用南马厂厚重的文化底蕴,从各村居深挖细排,筛选了45位乡贤代表,其中既有革命先辈、道德模范、淮安好人,也有高尚村医、当代愚公、自强典型。经过精美设计、精良制作、精心安装,一道精工细作的乡贤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乡贤文化墙,人物代表性强,事例鲜活,全部来自地方,群众关注度高。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影响身边人,极大促进了乡风文明的提升。”南马厂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金波说。

开发区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设置了孝文化墙、善行义举榜、楼道文化等多种载体,立体式、全方位倡导文明风尚,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丰富的精神内涵,有力促进市民素质和社会风气提升。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服务;文明城市;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