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0-03-30 09:5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仲春时节,洪泽湖古堰景区树木葱茏,青翠欲滴;百花盛开,争奇斗艳;渔人湾波光潋滟,水天一色。景区管理员向记者介绍:“洪泽是新冠肺炎零病例县区。自2月22日景区恢复开放以来,游人一天比一天多,双休日每天达2万多人,自驾游车辆排到3公里以外。”

洪泽区坐落于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畔,水陆总面积127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55%,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区转变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科学有序开发沿湖资源,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频共振。2018年,该区获批国家生态县区、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实施退圩还湖

守护一湖绿水

近年来,洪泽区严厉打击湖区非法圈圩行为,累计清除非法圈圩105处、面积83500亩。同时,逐步压缩围网养殖,计划2017-2020年压缩洪泽湖区围网养殖2.5万亩,目前已清除围网2.3万亩。

该区老子山镇地处洪泽湖西南岸,拥有滩涂、水面近300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水面30万亩。由于长期养殖开发,部分湖面被道道围网、圩埂分割成块块水塘,水系不畅,生物多样性遭破坏。“退圩还湖对提升区域防洪减灾能力、畅通航道、改善湖区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三年,我镇已压缩围网1.3万亩,提前完成任务。”该镇镇长谢红军说。

该镇新滩村村民蔡保伟家原有围网水面50亩、内塘养殖60亩。前年围网拆除后,他一边继续内塘养殖,一边搞起了旅游。蔡保伟告诉记者:“拆网后养殖收入是减少了,可是生态好了,镇村大力发展旅游业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收入。我买了快艇带游客观光,还做农家乐,每年增收1万多元。在我们村,搞旅游的就有20多户。”

打击非法采砂

修复湖区生态

“由于非法采砂破坏,湖里的鱼种和数量逐年减少,河蚬等渔业资源几乎绝迹。”世世代代生活在洪泽湖上靠捕捞为生的祁献青痛心地告诉记者:“2010年左右,我做河蚬生意,一天能挣到1000多块,五六年后连一只河蚬都难找到!”

洪泽区水利局局长袁安全介绍,2017年,该区结合上级部署,实施打击洪泽湖非法采砂的“利剑2017”行动,至2018年4月18日,共拆解非法采砂船368条,实现了洪泽湖淮安水域采砂船“清零”目标。

“十二五”以来,洪泽区陆续投入30多亿元,实施洪泽湖湿地保护移民迁建、污水处理、河道疏浚、尾水生态廊道建设、生态修复等一批重点工程,洪泽湖生态系统得到了改善与修复,一度绝迹的河蚬等渔业资源重现湖区。

推进全域旅游

增加渔民收入

坐落在洪泽湖东北角的西顺河镇张福河村是典型的渔村,村民世代以捕捞和养殖为生。该镇利用退圩还湖获得的建设用地指标,规划建设旅游度假区,近年来倾力打造的“渔家风情游”声名鹊起。

该村村民张同兰夫妇3年前看准旅游开发的机会搞起了渔家乐,去年收入超过10万元。张同兰告诉记者,镇里每年都会搞很多活动,游客可以乘船游湖,赏湿地美景;可以在3000亩近湖野生菱角区域划船采红菱;可以在塘口钓鱼钓蟹,然后拿到渔家乐加工。吃渔家饭,体验渔民生活,对城里人很有吸引力。

优良的生态,吸引了华强方特、大千股份、同程旅游、琨华集团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来洪泽投资兴业,为该区全域旅游注入了强劲动力。大湖美景游、蒋坝古镇美食游、老子山温泉疗养游、西顺河渔家风情游等多条线路受到广大游客欢迎。去年,洪泽共接待游客4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实现旅游业收入58.4亿元,同比增长15.4%。该区还成功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标签:洪泽湖;围网;非法采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