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民用餐不忘“光盘行动” 公筷公勺文明堂食
2020-03-24 10:5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淮安餐厅恢复堂食,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多数餐饮店负责人在确保提供安全健康的堂食服务同时,还不忘加强引导,通过摆放文明用餐的提示牌和服务人员口头提醒等方式,提醒市民践行“光盘行动”。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王夏禹

◎吃多少点多少

记者走访市区部分餐厅了解到,开放堂食的餐厅门口都摆放着免洗消毒液,店内张贴着“文明用餐”、“按需取食”等宣传提示语。在部分餐饮店,店内就餐的顾客使用的都是一次性餐盘,在确保顾客用餐安全且分量足够的同时,顾客还能将吃不完的饭菜直接打包带走,以避免浪费。

昨日上午9时,市区交通路上的一家面馆门口,准备进店就餐的顾客正在扫码并接受店员测量体温,而店内已有几位顾客正在就餐。正在就餐的林女士说:“宅家近两个月,现在终于开放了堂食,带着孩子来吃面,开心得连汤都喝光了。”林女士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一家人都宅在家中,三餐吃得较少,所以每次做饭前她都会询问家人能吃多少,然后再根据实际需要做饭。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宅家期间,她养成了出门采购食物时提前列好清单的习惯,这样在家做饭也能避免产生剩菜剩饭。而复工后,她在外就餐的次数增加,特地为自己选购了一套餐具随身携带,这样在外面用餐时既可以做到碗筷专用,又能及时消毒。在餐馆点餐时,她都是根据自己的饭量来决定点多少饭菜的量。王女士认为,光盘行动应从自身做起,在倡导大家加入光盘行动的同时,更要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

◎公筷公勺成就餐“标配”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餐厅发现,不少市民在用餐时都开始使用公筷公勺。而在很多开门营业的饭店门口的醒目位置,店家都摆放着倡议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牌。

记者来到位于开元路上的一家餐馆,走进该餐馆内,看到餐桌摆放的距离基本都在一米以上,除此以外,在上菜时,该餐馆还特地为客人专门配备了一副餐具。“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现在都已形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正在和朋友一起用餐的马女士表示,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该餐馆的负责人李先生说:“只要店里有两人及以上的顾客一起用餐,我们就会主动地为其提供公筷公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可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