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菠萝、芒果和各类甜瓜来啦 春季“果盘”丰富又多彩
2020-03-24 10:5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逐步攀升,大批春季时令水果纷纷上市,市民的“果盘”变得丰富起来。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水果店了解到,菠萝、芒果和各类甜瓜成为近期水果市场的热门,其中好吃不贵的菠萝最受欢迎。

■融媒体记者 张红

菠萝人气最旺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北京北路上某连锁水果店的门前看到,一辆装载着菠萝的货车正在卸货。“这个一车装10吨,全市5家门店几天就能卖完。”店主郑先生告诉记者,淮安市面上销售的菠萝多产自广东、海南等地区,去年这个时候零售价每斤2.5元,而今年只要2元,主要原因是菠萝原产地丰产。

记者还在城区多个流动摊点看到,摊贩拖着一三轮车菠萝在售卖,不按分量称,而是按个卖。中等个头且削好皮的菠萝10元2个,稍大些的15元2个。多名摊贩均表示,菠萝具有相对较长的保存期,加上市面上有进口菠萝和温室菠萝的存在,所以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但是春天的菠萝无论水分还是甜度,吃起来都比其他季节口感好很多。

芒果、油桃和各类甜瓜价格小“贵”

除了菠萝,水果市场上还出现了芒果、油桃和各类甜瓜等“新面孔”。相比“白菜价”的菠萝,这些水果就贵了不少,零售价每斤6元至10元。“按照惯例,这些水果的价格并不算高。”业内人士说,例如哈密瓜这类水果,近期上市的产地以海南为主,稍微迟些将有缅甸进口哈密瓜入市,之后还有新疆哈密瓜,所以这类水果销售周期比较长,保鲜成本比较高。

市民薛阿姨正忙着选购芒果,“我买了6个水仙芒,个头挺大的,总共62元,算下来一个芒果10元左右。”薛阿姨介绍,家里孩子都喜欢吃芒果,她刚试吃过,觉得口感不错。

甘蔗、草莓和柑橘类水果 即将下市

比起菠萝、芒果、油桃等“主打款”水果,有些品类的水果则进入了季末销售扫尾期。

郑先生说,清明过后,甘蔗容易出现红心,这样的甘蔗就已经不适合再吃了,对于“甘蔗控”而言,本季可以食用的时间不多了,要好好把握机会。同时,前期吃得比较多的橙子、橘子、芦柑等柑橘类水果也即将退出市场,接下来可能会迎来价格的最后一波小涨。此外,到了4月初,冬季草莓和春季草莓也将进入季末。而现在则是草莓一年中最便宜的时候,过了清明,温度一高,草莓就不甜了,也容易腐烂。

春天气候干燥,多吃水果,既能生津解渴又能补充营养,不过吃水果也有讲究。营养专家提醒,市民最好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吃水果,而晚饭后就不要再吃了,尤其是哈密瓜、芒果等含糖量偏高的水果,容易发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