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天蜜蜂频“扰民” 别跑、别拍,“淡定”走开
2020-03-24 10:1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突然被一大群蜜蜂“包围”是怎样的体验?这几天,淮安区的一些居民就遇上了这样的困扰。

“当时正在休息,蜜蜂声音很大。挺害怕的,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蜜蜂。”3月19日,家住淮安区淮城街道韩桥西路的刘先生,将电动车停在门口仅1个多小时,电动车挡风板竟“吸引”了一大群蜜蜂“蜗居”。不得已之下, 刘先生拨打了119。消防人员顺藤摸瓜,在附近的一个树洞里发现了蜂巢。“我们使用了杀虫剂、火攻,还是有蜜蜂源源不断地飞出来,最后只好用土将树洞‘封’起来。”消防人员说。

无独有偶。3月20日上午,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淮安区南门大街一住户家中有一个蜜蜂窝,已有三人被蜇。救援站立即出动1车5人前往查看。

到达现场后,消防人员发现,一位八旬老人家中的院子里面飞的全是蜜蜂。蜜蜂的蜂巢位于房屋二楼的屋檐下。消防人员辗转爬上屋檐,慢慢接近蜂窝,喷洒事先准备好的杀虫剂,并对蜂窝进行火烧,蜜蜂纷纷掉落在地。为防止蜜蜂再次聚集筑巢,消防人员又对蜜蜂聚集部位喷洒杀虫剂。

据报警人称,这一大群蜜蜂已经来了3天。“在家里飞来飞去,我们就拿东西拍打,没想到都被蜇了。到后来,被闹的都没法做事。”

消防人员提醒,春天是蜜蜂比较多的季节,遇见蜜蜂不要慌张,千万不要跑或用手拍打,可以慢慢地走开。即使蜜蜂落在身上也不要碰它,可以想办法将其吹走。“切忌拍打,否则蜜蜂会将其视为攻击,它的同伴会都追来蜇你。万一被蛰伤,可用5~20%的小苏打湿敷。”

■融媒体记者 何弦

通讯员 李广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