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好回归 美食回味③淮安老复兴饭店:嘬螺蛳品湖鲜 来洪泽湖畔揽春光
2020-03-22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冠疫情正在和严冬一起慢慢走远,所有的美好也随着春天一同渐渐苏醒,但是餐饮业的阴霾却并未完全散开,复工后是否真能如 愿“春暖花开”?为进一步展现江苏餐饮业奋力战“疫”的举措与行动,进一步促进恢复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推出“美好回归 美食回味——江苏餐饮行业抗击疫情全景扫描”系列报道。(热线电话:芦艳,13915959036。)

美味螺蛳、蒋坝鱼圆、小鱼锅贴……这两天春光无限好,摘下口罩去洪泽湖畔蒋坝镇赏春景、嘬螺蛳的游客逐渐增加。面对疫情,当地餐饮企业及时转变思路,不仅助农增收,还让全国网友品尝到了春季美食。

百年味道,一代人的美食记忆

老复兴饭店的前身是复兴菜馆,创办于1904年,距今已有115年的历史,传承着洪泽湖地道美食的百年味道。如今的老复兴饭店坐落在古色古香的蒋坝街上,凭借旅游热再次辉煌了起来。

老复兴春季新品——荠菜蛋饺

百年前的复兴菜馆拥有虎皮席、海菜席、河菜席以及地方特色菜品,尤以蒋坝鱼圆、鱼饼而著称于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蒋坝镇老街是淮安至南京之间的必经之路,而6—7个小时的路程决定了人们一定会在中间吃一次中午饭。因为地理位置的便利,复兴菜馆成为了最适合吃饭休息的驿站。

老复兴春季新品——手撕蒜苔

复兴菜馆生意兴隆的原因,除了地利之外,它的菜品质量才是最重要的因素。饭店直通湖边,只需要下大约十级台阶就可取到最新鲜的湖鲜。湖中所产的螺蛳、银鱼、桂鱼、鲫鱼、长鱼、甲鱼和泥鳅、昂刺鱼等小杂鱼为主要特色菜,同时有新鲜时令菜肴。价格不贵,菜嫩肉鲜,口味适中,经济实惠,深受过往旅客的青睐。

化危为机,借力网络螺蛳热销

在老复兴饭店,老板石宝梅正忙着发货。“平均每天外卖螺蛳300斤左右,主要销往淮安、南京、扬州以及上海、山东一带。”石宝梅介绍,老复兴2月中旬营业以来,不做堂食,专接网络订单,螺蛳生意火爆,“外卖收入超过去年同期饭店营业收入的4成。”

这两年,蒋坝镇通过螺蛳美食节扬名省内外,各家饭店大厨倾力研发出例如蒜蓉螺蛳、酸菜螺蛳、蛋黄螺蛳、咸肉螺蛳、河蚌螺蛳、鹅螺蛳、肥肠螺蛳、鸭戏螺、猪爪螺蛳等等,十几种不同口味的螺蛳,每种口味都劲爽十足,让人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今年,蒋坝原计划在春节期间就启动螺蛳节,放大节庆经济效应。受疫情影响,该镇及时调整办节思路,创办网络螺蛳节,组织引导经营户大力拓展网上营销,一方面,尽量减少疫情冲击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努力开辟新的市场。目前,全镇螺蛳熟食日销近1000公斤,与去年同期销量基本持平。

老复兴饭店去年螺蛳节期间,螺蛳月销量1万斤左右,以游客食用带货为主,网售占20%左右。今年春节后,镇里支持餐饮业歇堂不歇业,发展新业态,做大网售市场。全镇饭店几乎家家都做起了网售业务,有的还把螺蛳卖到了北京、广东、四川等地,全镇螺蛳外卖收入占到去年同期餐饮业营业收入的1/3。

美食招牌,带动产业促增收

明前螺,赛肥鹅。清明时段的螺蛳向来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因其物美价廉,营养价值丰富,故而颇受广大食客喜爱。而与普通螺蛳相比,洪泽湖畔蒋坝镇的螺蛳又更显卓尔不凡。今年3月13日,洪泽蒋坝螺蛳获得了国家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这是目前全国第一个且唯一的有机螺蛳认证证书。

重云阁春季新品——水晶螺肉豆腐圆

除了螺蛳,春季湖鲜正当时,资深饕客们当然也要趁此时节尝一尝时令鲜香。蒋坝镇的另一家老字号重云阁酒楼最近开放了堂食,游客们纷至沓来,上座率逐渐上升,这让老板高兴不已。重云阁利用洪泽湖鱼鲜品种多的优势创地方特色菜肴,如鱼饼、水晶螺肉豆腐圆、小鱼锅贴、软兜长鱼等备受好评。

这两天前往蒋坝镇的游客增多

优越的湖水环境、优良的螺蛳品种,加上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两者相结合,加速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仅实现了助农增收,还依托螺蛳节高人气影响力平台,带动当地餐饮业、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加速产业融合再添助力。记者 芦艳 田奕奕 骆兵 李鑫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