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90后援鄂护士顾云云:不要为我担心,我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
2020-03-18 11: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顾大云,什么时候约个饭呀?”“好!我们约自助餐!”大家争相点起了十三香龙虾、爆炒螃蟹、榴莲饼……日前,在淮安市淮阴妇幼保健院会议室里,一通视频连线的对话让在场的人一边笑一边心疼。

视频中的人名叫顾云云,是淮阴区妇幼保健院一名普通的90后护士。2月9日清晨,在接到市卫健委组织医疗救援队赴湖北支援抗击疫情的通知后,顾云云二话不说,立即向领导请示,愿意赴湖北参加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简单收拾几件衣服,简短地与家人做个告别,顾云云便随着淮安援鄂医疗队一起出发去往武汉。

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顾云云主要负责C区病患的食物药品发放、体温监测等工作。洗手、戴口罩、戴帽子、戴手套、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戴第二层手套、穿靴套、穿隔离衣、戴第三层手套、戴防护面屏、穿一次性鞋套……“每次穿脱防护服都要消毒,这个会比较费时间。”顾云云说,虽然每天的工作时间只有6个小时,但上班得提前两个小时从住所出发,工作前按照标准的操作规范穿好防护服,这所有的时间加起来,大致要10到12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也为了节省防护服,顾云云会在上班的前几个小时不吃主食、不喝水。不仅如此,厚重的防护服下,呼吸费力是再正常不过的难题,汗水浸湿了防护服,鼻梁、脸上、额头被勒出深深勒痕更是常态。

“这些都不是事儿。”顾云云告诉记者,江苏去的医生会带着病患跳呼吸操、八段锦,帮助大家锻炼身体;淮安医疗队的医务人员会相互写诗,组团唱歌,加油打气。疫情之下,方舱是充满欢乐的“祥和之地”,所有人彼此关心、彼此体恤、彼此照顾。

面对众人的关心,视频另一端的顾云云显得“没心没肺”,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活跃气氛。“不要为我担心,我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这是顾云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融媒体记者 孙婧 通讯员 孙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