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检察院撑起脱贫攻坚一片天
2020-03-17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7日淮安讯 金湖县检察院紧扣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响应县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到精准扶贫大局之中,坚持脱贫攻坚与检察工作同部署、齐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检察蓝撑起脱贫攻坚一片天。

全员参与,强化攻坚帮扶力量

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金湖检察院成立了服务和保障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文武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专门办公室全力保障全院精准扶贫工作。在确定金北街道万庄村和张方村为包村单位后,第一时间召开了“单位包村、个人包户”工作座谈会,确立了干警全员参与扶贫的方针。院班子成员除下派专职扶贫干部外每人包3户,其余干警每人包1户到3户不等,全院干警共包73户。院党组召开多次会议专门研究扶贫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多次深入金北街道万庄村一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主持召开防疫和精准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并且到该村慰问,送上防疫物资。在平时扶贫工作中,全院干警按照县委要求,定期实地走访慰问贫困户,为贫困户致富创业脱贫献计献策。

立足职能,聚焦“三个精准”扶贫

精准定位,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全院上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维护国家扶贫政策的严肃性,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扶贫项目顺利实施。精准办案,确保惠民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建立《司法救助脱贫脱困档案》,每人一档,全程记录救助、回访及评估过程,向5名被救助人发放救助资金7万元。积极延伸民行检察职能,帮助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15件,追回工资30余万元,做法被省院汪莉副检察长批示肯定。精准预防,确保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钟长鸣。深入挂钩村开展扫黑除恶宣传、防诈骗知识宣传20多场,深入相关村开展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做到了扶贫领域预防全覆盖。

激发动力,聚焦“创新模式”扶贫

开展“党建+扶贫”,党的建设在基层大大加强。院各支部与金北街道万庄村、张方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6次,多次与万庄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会、民主生活会,以座谈会、微党课、谈话交流等方式,了解该村脱贫攻坚情况,利用“党员活动日”筹资金1万元看望慰问贫困老党员。帮助该村党支部积极发展党员,充实新鲜血液,已发展党员2名。通过开展党建+扶贫工作,位该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大大加强,坚定了党员干部带头脱贫攻坚的信心。深入推进“法律六进”。2019年该院把全面提高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法律素质放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局中去认识、思考,通过发放法治宣传画、赠送法治宣传资料、上门答疑解惑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到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次,提升农民的法治观念。积极协调,尽力帮扶困难群众。经院领导充分考虑后,2019年春节走访给79户贫困户每家400元,中秋节走访共给73户贫困户每家400元的资金慰问,尽力做到佳节之际给予一定物质上的慰问,温暖人心。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严广雨还定期到张方村了解就业情况,提供切实可行的就业方案等。(顾善俊)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