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期间只能线上相亲 从“热聊”到“尬聊”太难了!
2020-03-17 12: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本报相亲平台上的单身嘉宾反映,因为疫情防控期间男女双方不能见面,原本安排的面对面相亲纷纷转为了线上交流。然而,经过一个多月线上聊天,从“热聊”到“尬聊”,不少人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想要本报相亲平台给出出主意。■融媒体记者 伍树燕

◎不能见面

聊了一个多月,聊不下去了

伊婉是本报相亲平台上的一位90后姑娘,家人在春节期间给她介绍一位从外地回来的男生。男生父母和伊婉的父母是世交,但因为疫情,本来安排好的见面未能成行。大年初二,在双方父母的撮合下,伊婉和男生互加了微信。

伊婉说,因为都是淮安人,刚开始,两人从淮安美食到家庭,再到现在的工作,包括未来的规划,都聊得比较深入,还算投机。然而,聊了二十来天,两人聊天的热度就降下来了,“我觉得没话说了,该说的都说了。”农历正月一过,男生回外地上班,临走时,也没提出跟伊婉见一面,“当然这个特殊时期,谁提出见面都不合适。”伊婉说,如今,两人又分隔两地,双方父母都在问他们感觉如何,可两人现在两三天也聊不了一次,“我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相处,还要不要聊下去?”伊婉很困惑。

跟伊婉有一样困惑的还有男生小韩,“从没感觉聊天如此艰难”。小韩是市区一所小学的老师,平日里还算健谈,春节期间,家人给他介绍了一位年纪相仿的女生,两人互加了微信,“我本身是喜欢文静一点的女生,可是现在的感觉不太好。”小韩说。一个多月以来,女生的状态就是不主动、不拒绝,如果他主动发信息,挑起话题,女生也会跟他聊下去,但如果小韩不主动,女生就像把他忘了一样,“弄得我热情也快退去了。”小韩说,本来他们约好在疫情结束后见一面,现在也不知道有没有必要见面了。

◎控制聊天节奏

待到疫情结束见面时

对于伊婉和小韩的困惑,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本报特约情感咨询师吴芳建议,如果单身男女如今正经历着线上相亲的“困难时期”,那不妨可以调整“战略”。

吴芳介绍,一般情况下,男女生在相亲见面前,不宜聊得太多、聊得太深入,最佳的升温时机,一般是在第一次见面后。“如果见面前就在线上聊天,双方要保持一定的神秘感,聊几次觉得还可以,就可以约出来见一面了。”见面后,可以通过观察言行举止,对对方有更加细致、深刻的认识,“见了面后,决定是相处还是撤退,是最合适的。”

当前,疫情期间不方便见面,聊天周期跨度较长,吴芳建议,这时候,单身男女可以在保持联系的同时,适当控制聊天节奏。“可以每天聊一点,慢慢聊,不要热情过度、问得太多、说得太多。可以找一些双方感兴趣的事作为连接点,分享心得感受,比如共同读一本书,看一部剧,做一道拿手菜等,这样可以避免‘干聊’。”

吴芳认为,长时间的线上相处,表现真诚最为可贵。根据现有的信息,双方都觉得对方还可以,可以直接表明,大胆约定疫情结束后见面,在尊重对方的基础上,没必要每日聊天,“熬过这段时期,相信久违的见面会迎来花开。”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