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机场首次接收境外返苏人员 顺利移送户籍地进行医学隔离
2020-03-16 10: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3月15日,记者从淮安机场获悉,3月13日、14日,淮安机场连续两天迎来由境外返苏旅客,这也是淮安机场首次接收到境外返苏人员。在机场、航空公司、机场公安分局、市外事办、市出入境管理支队等多方协同下,这两批共6名旅客接受了严密查验,并顺利移送户籍地进行医学隔离。

“13日18点30分,东航江苏公司向机场通报,有5名从柬埔寨经由广州入境旅客将乘坐MU2870航班来淮。”淮安机场安检保卫部部长高万松介绍,对此,淮安机场立即启动处置预案,与机场公安密切协同,将人员、流程等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布置到位,做好迎接“特殊”旅客的准备。与此同时,作为淮安机场疫情处置联络人,高万松与市外事办、市出入境管理支队也取得联系,对旅客信息进行核实比对,并积极对接旅客户籍地相关部门共同处置。

留给机场防控人员的准备时间其实有限。“13日晚8:30,接到航空公司通报信息2小时后,航班就落地了。”高万松介绍,飞机降落后,机场防控人员向航班机组人员核实了情况,立即对“目标”旅客进行问询、登记、和复测体温。经确认身体状况和相关信息后,同机其余旅客先行下机,入境旅客被带至机场临时隔离室。13日晚10:30左右,这5名沭阳籍入境旅客被顺利移交给当地防控部门,带回户籍地进行医学隔离。

14日抵达的1名旅客是连云港市灌云人,从尼日利亚经埃塞俄比亚转机,由广州入境。经过同样的检查流程,该旅客也于当晚11时左右被当地防控部门派车接回。

“现场检查时,这6名旅客身体状况都挺好,体温全都正常。”参与了这两次入境旅客处置的淮安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为这些旅客复测体温的同时,还查验了旅客的姓名、国籍、护照、最近14天旅居史、疫区接触史等信息。“这6名旅客都持有广州机场海关卫生检疫放行证明。我们将这些信息都进行了拍照。”

记者了解到,国家民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3月4日发布《运输航空公司和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3月6日,我省发布《从疫情严重国家入境的我国公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依据这些“指南”,淮安机场此前已制定针对入境旅客的防控措施和流程。

“目前,淮安机场的国际航班仍未恢复,入境旅客均由外地转机而来。经过这两次入境旅客处置,淮安机场与市出入境管理支队、机场公安分局、市外事办,以及航空公司建立了良好的信息共享机制,今后的相关处置流程会更加顺畅,并且更具实操性。”高万松表示。

■融媒体记者 何弦

通讯员 戴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