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倒逼”转变销售模式 淮安草莓种植户们“绝处逢生”
2020-03-11 18:2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4月,正是淮安市草莓采摘的旺季,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很多草莓采摘大棚里都是人头攒动,一番热闹景象。今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草莓种植户们变换经营思路,通过线上团购、线下集中配送、自摘零售等方式,解决了草莓采摘园里的销售难题。

草莓种植户高师傅告诉记者,他在淮阴区承包了10多个大棚做采摘生意,前段时间看着一个个鲜红娇嫩的草莓,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这个季节每天大概有300斤草莓成熟,如果一直无人问津,草莓就都烂在地里了。”高师傅说,就在一家人发愁时,一位老顾客通过微信询问是否可以把采摘好的草莓送货上门。他灵机一动:之前带着孩子来采摘的家长几乎都加过他的微信,为什么不能通过网络向他们推荐草莓呢?一开始,为了将草莓销售出去,哪怕是零散的几箱草莓,高师傅也开车一家一家配送。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组建了“草莓拼单群”,满5箱或者满10箱优惠配送,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还无形中增加了订单数量。如今,每天300斤的草莓早已供不应求,高师傅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来。

“高科技的东西我搞不来,既然没人来摘草莓,我就自己去卖。”最近,老刘在自家草莓园门口的马路边搭起了一个大帐篷,把当天新鲜摘下的草莓分装好,按照市场均价售卖。记者看到,虽然老刘“守株待兔”的方法不如线上销售卖的快,但时不时会有私家车主停车询价。“老板,草莓怎么卖?”“大的20元一斤,小的15元一斤。”一位身着白色大衣的男子将车停在老刘的摊位前,现场品尝后,该男子一次性就买走了5筐大草莓。

如今,高师傅的微信拼团群里每天都有新客人下单,老刘当天采摘的新鲜草莓也能基本售罄。特殊时期,他们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通过转变实现突破。■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