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通业务员月入五六千,听淮安“房似锦”聊聊房子交易那些事!
2020-03-11 18: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电视剧《安家》的热播,房屋中介行业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在淮安交易一套房子到底需要经过多少环节?房屋中介可以拿到多少佣金?“凶宅”等特殊房产真的存在吗?近日,记者专访了淮安来恩房产总经理江玥,听她聊聊房产交易那些事!■融媒体记者 王舒

收入 普通业务员月均五六千元

电视剧中,房屋经纪人仅成交了两套商铺就获得了近8万元的佣金,让很多人艳羡不已,纷纷表示这钱太好赚了。事实上,因为房屋标的差距,淮安的房屋经纪人拿不到这么高的佣金。

江玥介绍,目前淮安市场上的房产交易价平均在100万左右,交易佣金按照中介公司品牌、买卖双方征信、付款方式等差别,在1%-2%之间浮动,以折中1.5%计算,一套房产成交的总佣金约为1.5万元,扣除公司、门店的分成,一个普通业务员交易一套房产自己能拿到约3000块钱的提成。“淮安的房产交易总价虽然比不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好在房子交易周期比较短,业务员平均一个月可以成交一到两单,很少出现电视里说的那样一两年不开单的情况,普通经纪人综合月收入可以达到五六千块钱。”虽然工资乍看起来在淮安还算不错,但江玥告诉记者,房产中介的业绩压力大,基本没有下班时间,越是晚上、周末这些休息时间越忙,也正因为这些特点,房屋中介是人才流失率最高的行业之一,平均人才留存率只有8个月左右。

成本 房租、端口、人力是大头

很多人认为房屋中介就是打打电话、动动嘴皮子,为啥要收一两万块钱的中介费。江玥介绍,房产中介的成本主要有三大块:门店、端口、人力,占比分别约为15%、20%、60%。租赁门店主要是为了获取线下房源和客源;端口费用指的是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费。现在80%的房源都在网上平台发布,如果没有交端口费,就无法第一时间获取信息;人力资源费用主要是指房产经纪人的工资。一套房子交易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如外出扫楼、采集相关数据、调整房屋价格等都需要业务员来完成。“和其他行业不同,房屋中介的多数成本是前置的,在房子没有最后成交时,无法产生任何收益,因此一到两个点左右的中介费率,其实是市场充分竞争下的结果。据我所知,仅在淮安市场,房屋中介就有三四百家,竞争相当激烈,以我们公司来说,平均利润约为15%左右,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暴利。”

电视剧中,中介每成交一套房,平均要发数万份传单、看上百套房。江玥表示,在淮安并没有这么夸张,但也确实不容易,一般发一千份传单可以产生一个上门的顾客,看房20套可以成交一套,“就像电视里演的那样,最后成交的顾客可能会认为你不就带我看了两三次房子,为什么就要收那么多钱,其实这些前期无效的工作对我们都是成本。”

工作 多为团队合作佣金分成

江玥告诉记者,在现实的中介行业,一套房子从挂牌到成交,中间涉及多道工序,比如房源的实勘、跟进、带看、维护委托等,很多信息在内部网络上共享,由团队协作完成。因此在一单成交中,除了公司收取部分外,经纪人提成比例中也有一部分是分成给协作者的。店长在门店的每一单成交中都有提成,主要工作是做门店策略规划、开拓资源、帮助员工提升,一般不会亲自跑一线。资历较老的业务员一般会专注房屋买卖,因为佣金较高,刚入行的新人会拿房屋租赁练手,以积累经验和客户资源,“我们是不提倡同事间撬单的,因为这会破坏团队协作氛围,也会加剧这一行的人才流失率。”

对于电视里出现的开车带客户看房、给客户撑伞、买水等细节,江玥表示这在他们的工作中经常出现。“就在这两天,我还自己开车去乡下把顾客带到市区来看房呢,没办法,客户有意愿看房已经不容易了,总不能要求人家打车自己来吧。”江玥说,好的房产经纪人,不仅要有周到的服务,更要具备专业的业务能力,要熟知房屋交易各项环节,还要对税法、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有基本了解,甚至对客户的心理也要有一定的揣摩。“现实中,有超过一半的客户没有目标房源,他们只能说出对房子的大概要求,根据这些要求,中介要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在地段、学区、配套、环境、价格之间动态平衡,给客户提供多种房源,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供买房建议。”

交易 “凶宅”曾打折30%出售

剧中房似锦一套凶宅三次出售让人惊叹,现实中,江玥也有成交凶宅的记录。她回忆说,自己刚入行的时候,曾接到了一个发生过凶杀案的房子,虽然最后成交了,但交易总价只是市场上同类型房源的30%左右,是相当低的,“毕竟买房子是很多家庭的大事,大家都不想花这么多钱,买个不舒服。后来,因为实在没有市场,凶宅我们就直接不卖了。”江玥表示,不仅是“凶宅”,普通购房人对房屋楼层也非常在意,编号为“18”、“14”的楼层就很不受待见,售价一般比其他差不多高度的便宜5%左右。

淮安市场虽然没有老洋房等历史悠久的房产出售,但在江玥的从业经历里也不乏高价房产的交易记录。她介绍说,自己曾交易过一套价值400多万的别墅,“那一单,我前后跟了3个多月,最后成交时,拿到了六万多元佣金。”

说到佣金,江玥坦言,用户翘单确实时有发生,对此他们也没有好办法杜绝,“我们只能优化服务,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服务到位了,对方也不好意思不给佣金。”对于客户私下交易的风险,江玥表示确实存在,“正规中介在房产交易前都要进行房产调查,还会提供房产交易保障,规避风险,私下交易一旦房子涉及债务纠纷、产权不明等情况,对买房人来说会非常麻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