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急诊科护士:没有过节概念,每天只记得星期几!
2020-03-09 11: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三八”节对于淮安市一院急诊科的49位女护士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而已,没有鲜花和礼物,只有忙碌的工作。

●“没有过节概念,每天只记得星期几!”

3月7日轮到护士李凤上小夜班,时间从下午4点至深夜12点,“早上打开手机看到群里的消息,才知道今天过节。”她笑着说,“其实过不过节无所谓的,只要看到患者转危为安,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在急诊科工作9年的她,意识中几乎都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就连春节,她也基本都在工作中度过。

“每天只记得是星期几,排的是什么班。”护士陶玲玲对记者坦言,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家,尤其是最近这段时间,孩子都是一个人锁在家里上网课,“毕竟才上3年级,有人在旁边监督一下会更好,但是我们夫妻俩工作都很忙,抽不开身。”

●不害怕病毒,怕传给家人

2月初,市一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位肺部感染患者。据陶玲玲回忆,第二天患者病程明显加剧,尤其是胸部CT显示感染有明显加重,且患者出现了呼吸困难、发热等症状,跟新冠肺炎的症状很相似,“我们当即就对患者进行了隔离,单独安置在一个病房里,专门安排护士负责一对一护理。前一夜是护士长赵莉莉负责的,第二天早上交接班时,考虑到我们家孩子比较大,其他2个护士家孩子还不满周岁,所以我进去了。”那天上午,陶玲玲跟这位疑似患者在单独的病房里呆了3个多小时,直至把患者送到感染疾病科。

“肯定会有点担心,我个人还好,就害怕传染给孩子。”她说,急诊科很多护士自从疫情发生后自动跟家人隔离,有的待在单位不回家,有的干脆不住在一起,有的等疑似病例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才回家。

●尽全力抢救,病人安康才放心

近期,急诊科里心脑血管疾病、呼衰、心衰等患者都较多,用她们的话说“来得都比较重”,需要紧急进行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路、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抢救治疗措施。护士李青说,她曾遇到一位呼衰的老年患者,120救护车送来时已经出现了昏迷,呼吸、脉搏都很微弱,经过检查发现老人肺部有明显的感染,两肺已出现了“白肺”。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抢救,老人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进抢救室的,都是病情十分凶险的,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抢救。”李青说,工作时她们经常忙得没时间喝水、吃饭,“常常是这边刚处理完,新情况又出现了,马不停蹄。”

疫情期间,医院的中央空调全部关闭,“白天还好,一到夜里特别冷,忙起来还好,坐着一会能冷到发抖。”李凤说,一上夜班,她们都全副武装起来,身上贴了好几个暖宝宝,还带了热手袋。“还好,都能克服!”她希望早点春暖花开,战“疫”早日取得胜利。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通讯员 王树文 陆雪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