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这个“女警天团”个个是好手 专攻信息核查、重点人员跟踪
2020-03-09 11:3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有这样一个“疫情防控攻坚克难女子特战组”,专攻信息核查、重点人员的跟踪了解等重点难点工作。这个“女团”中有5名90后女警,她们用坚守、奉献和担当在抗疫“战地”绽放出别样风采。

●她们是警察,也是警察的妻子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女子特战组组长周倩按照“人员全天候在岗,数据随到随查”的工作原则,24小时待命,对上级下发的各项数据进行核查,并配合各派出所针对排查情况开展研判,为领导决策和各执勤点及时管控提供重要信息支撑。作为“女子特战组”组长,她不仅每天早上提前到岗,接收各类信息,对数据进行去重后分发给各组员开展电话核查;晚上她还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将白天已核查的信息分批次整理好,将未打通的电话整理在一张表上,组织组员在第二天非工作时段错峰拨打电话,提高核查效率。

周倩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在这个“女团”当中,有近一半的家庭是双警家庭,她们和同为警察的丈夫携手抗疫,共筑“防疫墙”。

这些双警家庭的夫妻二人经常是从“鱼肚白”干到“满天星”,聚少离多。近一个月,一家人屈指可数的同框只能是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孩子们问起,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回答:“爸爸妈妈在外面和病毒打仗呢,等我们打败了病毒,就会回家陪宝贝了。”

●90后用年轻的肩膀担起责任

参与信息核查的组员王梦彤和石梦野都是90后,她们在回访过程中,了解情况的同时认真记录群众的咨询和求助,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石梦野能够发散思维、灵活开展工作。回访过程中,她得知有一家人从外省自驾回淮,因家中未做准备,缺少口罩等防护装备,无法出门采购生活用品,石梦野便及时跟其所属派出所联系,为其提供帮助。在登记物流司机信息时,小石注意到,辖区派出所有多个物流园,不少司机频繁来淮,她变通工作方法,对其中业务量大的司机进行详细登记,了解送货情况,减少重复工作。疫情期间,以贩卖口罩等理由实施诈骗的涉疫案件高发,作为分局反诈组成员,石梦野利用休息期间,对此类案件进行研判,及时追缴资金,挽回群众损失。

信息核查电话回访工作,看似枯燥机械,但需要核查员思维细腻,细致分析,转换不同的思路。王梦彤在回访近期来往重点国家的人员情况时敏锐地发现,连续几位电话回访人员都是一同去国外进修学习的某大学的老师,便直接联系了学校主要领导,详细了解该校去外国学习的一行数十位老师的具体情况。这样既减轻了回访的工作量,也更加准确地核实了相关人员出入境的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讯员 胡太阳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