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戴口罩时间长有压痕、长痘痘? 专业人士来支招
2020-03-09 11:2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还未退去,但不少人已经返工,在工作环境下,戴口罩是常态,有人会感觉口罩绳勒得耳朵疼,脸上也会出现压痕,甚至是长出痘痘。到底如何处理呢?记者请专业人士来给大家支招。

上周,市民孙女士回到办公室工作。“工作8小时内,全程戴口罩,偶尔喝口水,也不敢完全摘下口罩,把吸管从口罩下端伸进嘴里吸两口。”一天下来,孙女士觉得不透气,而且鼻部、颧部、耳廓都有口罩压痕,隐隐有些刺痛感。令孙女士更加困扰的是,一周以后,压痕还未褪去,左半脸又接连冒出痘痘。

长时间戴口罩有压痕、长痘痘,这是什么原因呢?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胡芳君解释,压痕是长时间佩戴口罩以后造成的局部皮肤皮下组织压力性损伤,属于医疗器械相关性的压力性损伤。主要在长时间受压的部位出现,比如鼻部、面颊、耳廓。长痘痘则是由于佩戴口罩之后面部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环境,皮肤潮湿造成细菌滋生。

针对有压痕这一问题,胡芳君建议,大家最好选择佩戴系带式、宽边的口罩,局部压力会比较小。对于儿童,要由家长来帮助选择大小和形状都比较适合的口罩,减轻对局部的压迫。另外,佩戴口罩每两到三个小时以后,适度变换口罩佩戴的位置减轻局部的压力,也可以在经常受压的部位提前使用一些预防性的敷料减轻压力,比如面巾纸。“如果出现明显的压痕,可以局部涂抹润肤剂,减少摩擦。如果是轻微压痕,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

针对长痘痘这一问题,胡芳君说,首先要注意面部清洁,外出回家以后要用比较温和的洗面奶或者清水清洗。其次要注意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甜食。然后要少用化妆品,粉底液、霜类产品含微小颗粒,在受压后造成局部毛孔堵塞,面霜的使用也尽量不要用油腻类的。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已经形成的痘痘千万不要去挤,可以选用夫西地酸乳膏等药膏,抗菌消炎。如果损伤比较严重,出现感染或过敏症状,就一定要到医院去就诊,寻求专业帮助。

■融媒体记者 张红

通讯员 张春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