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0-03-03 12:14: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3月3日,记者从淮安市文明办获悉,根据中央、省文明办有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淮安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将开展以“学雷锋、做好事、战疫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内容共分为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送温暖、为特殊群体送关爱、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服务、为挽救生命献热血、为共筑文明新风来接力、为“新时代雷锋”点个赞6个部分。

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送温暖主要包括在“3.5”学雷锋日期间,继续组织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家庭送生活用品、食品等“文明暖心礼包”;及时了解每户家庭的现实情况,开展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及时满足合理化需求;开展生日慰问活动,为援鄂医务人员带去生日贺卡、鲜花、蛋糕,尤其要为1、2月份生日的医务人员补过一次生日,送上迟到的生日祝福。

此外,还要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开展“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暖心帮扶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就近就便,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户、困境儿童、以及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理发、整理家务、心理疏导、送餐代购等暖心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还要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相关职能部门要组织机关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对企业主和企业员工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审批事项帮办、用工招聘、场地消毒、法律援助、物资发放、人文关怀等工作,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当前,全市临床用血库存量仍然告急,此次活动还将号召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分时分批预约献血的方式,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志愿者、热心市民到各地采血点、献血屋参与抗疫情献热血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健康新风尚”网络接力活动,通过朋友圈打卡接力的形式,承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保持“一米线”距离;自觉用好“两双筷”,带头参与“光盘行动”;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自觉抵制“脏乱差”行为,养成健康文明行为习惯,共同践行现代文明生活理念。”工作人员表示,届时还将采取“线上宣传展示、线下致敬表达”的方式,向我们身边的最美战“疫”人和各类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表达敬意。在网上,通过抖音平台和H5网页,开展“同心战疫情携手志愿行”网络宣传展示活动,宣传展示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志愿光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线下,开展“鲜花送雷锋”活动,为防疫期间表现突出的一线医护人员、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等,献上一束鲜花,向防疫先进典型致敬礼赞。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吴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