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商场营业了、景区开放了…… 外出务必做好防护!
2020-02-24 14:5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2日,淮安市区部分商场景点公园等场所陆续向市民开放。随后,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发布一些购物场所人员聚集、部分市民不戴口罩等照片,引起许多市民和网友的担忧。

23日,“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少出门,不集聚!稳住才能稳赢”“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呼吁:不聚集”“读懂‘拐点尚未到来’的告诫”等相关提醒,以及一线医护人员有关加强防护、不集聚的呼吁。23日下午,淮报融媒体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经广泛呼吁和提醒,相关场所加强了防控管理,市民自我防护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相关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应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不集聚。■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胡适之

王夏禹 何剑峰 通讯员 杨文洲

大商场 小店铺 防控措施加码 购物排队间距变长

23日,是淮安市区淮海广场商圈中央新亚、花漾城等购物商场重新开业的第二天。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商场内和步行街上的市民并不多,且都佩戴了口罩。

下午2点,记者来到中央新亚南门口,发现两位工作人员正拿着体温计对入场顾客进行逐一检查,佩戴口罩且体温无异常的顾客才可进入商场。商场内,除了设专人进行入场检测之外,商场还关闭了中央空调,同时保持通风系统顺畅运行。每一个楼层都有清洁人员来回进行消毒作业。在花漾城,记者看到,商场目前只开放了部门出入口,且商场内不少店铺仍处于停业状态,顾客较少。

清江浦区开元路上的商铺,开了约三分之一。记者看到,不少想进店购物的市民,当看到店里还有其他顾客时,往往会止住脚步。在一家奶茶店门前,工作人员用桌子封住了店门,顾客只能在店外等候取餐。“昨天在朋友圈看到奶茶店门口排起长队,今天发现原来是店内不给进,人都被堵在了外面。仔细看了看,其实来买奶茶的人也不算多,而且大家在排队时都自觉保持了1米左右的距离。”正在等候取餐的市民高女士说,在家“憋”了一个多月了,终于鼓起勇气全副武装出门买杯奶茶解解馋。不过,高女士也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她还会以居家为主,不会放松警惕。

大场地 小空间 不戴口罩禁入 散步保持“距离感”

“许多老顾客得知我们复工的消息后,都急着赶来打理个把月没剪的头发。”市区开元路上一家理发店老板说,虽然现在客人多,但店内的等候区一次只允许接待两位顾客,并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聚集,“都是提前预约的,如果来得早,就让他们在外面等。”

市区黄河东路上的一家理发店,门框上贴着“请佩戴口罩进入”几个大字。正在店内理发的小朋友以及陪同前来的家长无一例外地佩戴着口罩。据发型师介绍,只要有客户预约,他都会提前用酒精给店内四周消消毒,每服务过一个顾客,他还会对双手及座位四周进行消毒。疫情之下,发型师们除了严格佩戴口罩外,还训练出了为戴口罩的客人修剪两鬓头发的新技能。

在市区母爱公园走访发现,该景点目前已开放,但是在公园内散步的市民并不多,不少是带着孩子,一家三口出来散步的。他们佩戴着口罩并分散开来,在空旷的广场、湖边漫步。

喜欢跑步的张先生已经绕了母爱公园跑了一圈。“公园里的人比较少,跑起来非常舒服。”张先生说,来母爱公园一般是选择一个远离人群的地方和一同出来的家人聊聊天晒晒太阳,沿湖的小道几乎没有什么人,跑起来轻松惬意。“即使人少,我跑步的时候也会把口罩带着,希望摘掉口罩尽情奔跑的那一天能尽快到来。”张先生说。

专业人士提醒 切勿放松警惕 外出防护不可少

面对可能出现的人群聚集情况,在市四院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特意给“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发来留言。他们担忧一些市民会放松警惕,在商场、超市、小区、公园里,拿下口罩,聚集在一起,“我们承受不住感染源没控制好导致的一趟又一趟的救护车驶进医院”。他们提醒广大市民,目前,胜利还未到来,呼吁大家做好防护,不集聚、不聚餐。

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也提醒市民,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具体来说,继续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进出所有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与他人交流时最好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坚持做到不串门、不聚集、不聚会,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接触口、鼻、眼等。最后,他还建议大家能互相提醒,共同努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