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质盱眙龙虾香米评选出来了!
2020-01-18 15:34:00  
1
听新闻
  

优质盱眙龙虾香米评选出来了!


 

中国江苏网118日淮安讯  118日, 8家从事虾稻共生模式种植的参赛单位携12个粳稻品种,来到盱眙县参加2020年盱眙龙虾香米品鉴活动。品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教授为获得本次品鉴活动金奖的单位颁奖,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马德云、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管理站站长何金龙分别为获得银奖的3家单位颁奖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所副所长、研究员沈新莲, 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研究员王兴龙,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辉,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副院长杨青出席品鉴会。盱眙县委副书记高为淼致辞,盱眙县副县长章文风主持会议并介绍品鉴规则。

             

当天,各位专家评委通过一闻、二看、三嚼、四咽的方式,并根据稻米外观、气味、粘性、味道、回生度和综合评分等6个指标对12种龙虾香米进行了认真品鉴。经过打分,江苏(盱眙)现代农业(稻麦)科技示范基地选送的优香粳113获得本次龙虾香米金奖, 江苏省农垦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三河农场等3家单位推送的香米获得龙虾香米银奖。

                    

盱眙全县耕地面积160万亩,年产粮食100万吨,是全省仅有的5个年产粮超百万吨的粮食大县之一。为加快推动“北有五常稻花香,南有盱眙龙虾米”的市场格局,2019年该县举办了首届盱眙龙虾香米品鉴会,并筛选出天隆优619”等优质水稻品种,受到了全省上下的广泛认同和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品鉴会上高为淼介绍说,近年来盱眙在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的帮助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后荣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019年全省虾稻共生现场会两次在盱眙召开。盱眙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充分发挥盱眙龙虾品牌集成优势、水稻资源优势和山水生态优势,大力推动以虾稻共生为主导“1+N”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虾稻共生”种养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目前,全县虾稻共生达65万亩,其中50亩以上大户4000余户、500亩以上大户200余户。相较于传统的一麦一稻,虾稻共生的富民效应十分突出,每亩净收入3000元以上,带动了更多农户脱贫奔小康。目前,盱眙龙虾品牌价值高180.71亿元,蝉联中国水产类品牌榜首;盱眙龙虾香米被评为“全国稻渔优质渔米大赛金奖”、“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

(田敏 高玉飞)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