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100座体育公园全部建成并将陆续投入使用
2020-01-17 16:4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距离家门口几分钟的路程之内,就有一座美观大气的体育公园。公园里各类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绿树掩映之中、鸟语花香之间,所有人都在尽情享受着运动的快乐……在不久的将来,这美好的景象将会在我们的城市街头随处可见。记者昨从淮安市体育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淮安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市100座体育公园已全部竣工并将陆续投入使用,这不仅代表覆盖全市各县区的体育公园体系已经初步建成,而且淮安重点打造的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也完成了重要一环。 ■融媒体记者 储君

●统筹谋划 100座体育公园遍及全市

在2017年3月15日举行的全市体育工作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市体育局曾对外宣布“到2020年,淮安将建成100座以上体育公园”。当时,这则消息引发了外界的普遍关注,“我们不仅在时间上要早于不少省内其他城市,而且建设数量在全省占比达到了10%。”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道。

据了解,作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产物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体育公园是将城市绿地的观赏性与实用性有机结合,以健身休闲为主题,以优美环境和运动设施为载体,融体育竞技、运动健身、养生保健、娱乐休闲、观光旅游等多种服务于一身,能开展体育休闲、竞赛表演等活动的多功能复合型场所。“体育公园不但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主要特色,而且拥有较多的体育活动场地并符合相应的技术标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安的体育公园兼具体育健身休闲、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城市避灾广场等多重功能,包含树木、健身步道、儿童游乐设施、篮球和羽毛球及笼式足球场、老年健身器材、避雨回廊、停车场等各类要素,可以充分满足市民的多方面需求。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施工建设,淮安市100座体育公园已于2019年12月31日全部竣工,不但施工进度提前了整整一年,而且公园数量也从原计划的80座增加到了100座,其中Ⅰ类公园9座,Ⅱ类23座,Ⅲ类69座。据悉,这100座体育公园分布在全市各个县区,其中清江浦区10座,淮阴区16座,淮安区17座,洪泽区9座,涟水县14座,金湖县9座,盱眙县13座,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7座,工业园区2座,生态文旅区3座。

●设施多样 让市民都爱上了运动

1月15日上午,尽管室外气温在冰点上下,但位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东侧的体育公园内依然聚集了不少市民。在儿童游乐主题公园里,平坦宽敞的塑胶场地上分布着一二十组大型游乐设施,呼啦墙、足球塔、旋转椅、森林滑梯、彩色绳桥、水母攀爬组架、圆形儿童秋千组合……绚丽的色彩、多样的功能,让孩子们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距此不远处的户外健身区,两位老者正在乒乓球台前你来我往激战正酣,引来旁边进行器械锻炼的市民的关注。在场地另一端的笼式篮球场,一场篮球比赛正在进行中,几位年轻小伙儿全身心地投入在激烈的比赛节奏当中,全然忘记了冬季的寒冷……

“高峰时期,每天入园锻炼人数都超过一千人次,这里是淮安最受市民欢迎的体育休闲场所之一。”市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公园,此处占地约3万平方米,包含七片户外健身区、六片笼式球类运动场、一座儿童游乐主题公园等,再配合体育中心原有的体育场、体育馆、网球馆、游泳馆以及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等设施,能够极大地满足广大市民的健身娱乐休闲需求。“自从去年6月体育公园建成之后,我们小区的居民都经常来这锻炼,不管是男女老幼,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设备。有了这座公园,大家都觉得业余生活更加丰富了。”家住中南世纪城的市民刘先生说,体育公园不但设施齐全,植被茂密,规划合理,而且完全是公益性质的,“在这里锻炼休闲,感觉非常惬意,无形之中带动了大家投入到体育锻炼的行列中来了”。

●因地制宜 功能相同却各具特色

在连续两天的时间中,记者先后实地探访了清江浦区、洪泽区、金湖县和涟水县的多个体育公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体育公园虽然名称相似,却各有特色,给来锻炼的群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感受。

在位于市区万达广场A口外的广场上,一座颇为时尚的篮球公园刚刚落成。作为一座以篮球运动为主题的体育公园,这里建有一座标准笼式篮球场,两片三人制篮球场和一座包含四个不同高度的组合式篮球架,篮球场的护网上贴有多位篮球明星的照片和资料,甚至地面的隔离墩和桌椅都是篮球的造型和图案,可谓相当用心。在金湖县城东湿地公园,城东运动公园隐藏其中,沿着密布的水道两旁,分布着各类不同的健身器械和运动场地,“美景相伴,快乐运动”的模式也深得附近居民的青睐;在洪泽区城区东侧的宁淮高速桥下,是当地人非常熟悉的炫彩空间高架桥体育公园。据介绍,这座公园充分利用了宁淮高架桥下的闲置场地,不但满足了附近居民的健身休闲需求,也实现了了场地资源的再利用,更值得一提的是,该体育公园内在建设时还专门对高架桥墙体和立柱进行了彩绘装饰——头顶的桥面是蓝天白云,远处的墙面是富有当地特色的大湖、荷花和帆船,桥柱上则是逼真的海底世界和运动卡通图案……置身其中,令人省心悦目,“现在主要是天太冷了,平时这里总是聚集了很多人,运动、玩耍、打牌,人气非常高。”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座公园很好地满足了附近居民运动休闲需求,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居民文娱中心了。

据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体育公园建设的过程中,各县区充分考虑到对居民点的覆盖、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空地、与公园绿地有机融合、提升市容市貌和城市功能等多方面的因素,“在丰富完善全市公共体育设施的同时,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体育公园;体育局;淮安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