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75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2020-01-02 09:3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宋莹莹

通 讯 员 孟东波

数九寒冬,气温迭创新低,但凛冽的寒意挡不住淮安大项目建设的磅礴进程。

淮安市第七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刚结束,在全市上下聚焦决胜之年、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昨日,全市共有75个项目参加2020年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从城市到乡村,从建设工地到产业园区,从规划蓝图到现实画卷,淮安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近年来,淮安始终秉承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抓项目”意识,聚集资源、聚焦政策、聚合力量,持续不断掀起招引大项目、建设大项目、服务大项目的热潮,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积蓄强大力量。“十三五”期间,淮安累计编排各类重大项目1117项,总投资超2万亿元,年度投资超5000亿元。

淮安目前编排2020年全市重大项目220个,总投资31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8.3亿元。此次参加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的75个项目,总投资46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5.6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15个,总投资67.2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41个,总投资253.2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9个,总投资141.2亿元。75个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5亿至10亿元项目7个。

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维龙源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40亿元,项目主要采用螺旋焊机系统、机器人生产装配流水线等生产制造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可年产240公里。该项目已获得31项国家专利,具备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的各项技术条件。该项目作为龙头企业可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干出招大引强“新气势”

近年来,淮安主攻项目招引,不断充实重特大项目储备库。成立由市领导分别任组长的“三新一特”四大跨区域招商工作组,市直有关部门成立项目攻坚组,形成“一个县区主导、相关县区协同、对口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先后组织实施台湾“2019淮安周”、淮昆台资经济合作交流、淮安台商论坛、第二届淮安食博会、第六届淮商峰会、西部企业家江苏行淮安签约等活动,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等产业开展一系列专题招商工作,重特大项目招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淮安制定出台推动重大项目相关政策文件,印发《关于建立全市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项目长制的通知》,创新提出“1+4”帮办服务项目长制。明确1名市级领导任市级项目长、1名项目所在县区领导任县级项目长、1名市级部门负责人任项目长助理、1名项目所在县区科级干部任项目帮办,搭建“1+4”市级项目长帮办服务工作专班。32位市级项目长按季度帮办服务64个重特大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督促助推重特大项目加快建设。

淮安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做到项目建设速度与帮办服务水平成正比,项目落地前,主动提供招商引资精准材料;项目落地后,帮助考虑原材料、人才、市场等因素;注册过程中,简化审批流程,确保企业留得住;竣工投产后,在政策支持、科技申报、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帮扶,解决“围墙外的难题”,确保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

抢抓项目建设“新机遇”

淮安按照特色、智能、绿色发展方向,明确了盐化凹土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食品“三新一特”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重点扶持突出企业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筛选、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高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附加值的品牌。

淮安积极向上争取,进一步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2019年,淮安争取1.9亿元资金,助力新城市广场棚改安置工程等11个项目建设。“十三五”以来,淮安累计有58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同时,淮安依托在线平台,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的项目库,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的长效机制,有效吸引民间投资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2019年,淮安举办两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月22日,百斯特食品智慧创享产业园、施尔丰生物科技、蓝田冷链物流、立创电子元器件生产等98个重大产业项目参加第一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551.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3.95亿元。10月18日,正大清江制药新厂区工程、中核现代建筑工业化基地、今世缘智能化成品酒包装等102个项目参加全市第二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619.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74亿元。这些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体量大、覆盖面广、技术含量高、生态效益好,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淮安产业发展定位,对淮安加快构建“4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