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电取暖哪些事做不得? 专业实验告诉你
2020-01-02 09:1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冬天,没有暖气的很多淮安家庭都会使用电暖器、电热毯等电器设备取暖。你知道吗?如果使用不当,这些取暖电器可能带来安全隐患。近日,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淮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做了一组小实验,来一起了解一下使用电器设备取暖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吧。 ■记者 刘权 通讯员 沈忱

◎小小电热毯藏着大隐患

天气越来越冷了,不少人都有用电热毯取暖的习惯,但是稍有不慎,电热毯就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2019年1月19日下午,淮安区都市花园小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扑灭大火的当地消防员询问户主了解到,当天户主的女儿将家里存放的电热毯拿出来试用,但出门时忘了拔电源。因此,猜测是电热毯引发了火灾。

无独有偶,2019年3月4日夜里,盱眙县东湖西路富润花园小区一住户家突然发生火灾,着火点在卧室,所幸户主当时不在家中。扑灭大火后,消防员在清理现场时发现,卧室床边电热毯的电源插头未拔掉。户主称,起火原因是电热毯温度过高。

在我们日常使用中,电热毯的温度并不高啊?!

“电热毯起火主要是因为内部线路短路引燃被子等可燃物。在冬季,家庭使用电热毯的频率较高,线路容易老化加上水、小孩尿液等液体洒在上面可能造成短路。天气变暖后,人们为了方便储存,会将电热毯折叠起来,也可能会把里面的电线弄断导致短路。”淮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周凯杰介绍道。

实验室工作人员将一床电热毯的绝缘层破坏,模拟电热毯频繁使用和反复折叠后的老化磨损状态,然后在电热毯上盖上薄被。记者在实验现场观察发现,在接通电源后仅10分钟,电热毯就冒出白烟并伴随着焦糊味,20分钟后薄被蹿出火苗并快速燃烧。

周凯杰提醒,电热毯内绝缘层一般6年后就会老化开裂,导致绝缘性能下降,因此市民要及时更换旧的电热毯。同时,电热毯绝不能折叠,特别是避免折叠使用,而应平铺在被子和被褥之间,不可直接与人体接触。电热毯使用的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睡前一小时前加热,入睡后断开电源。

◎“小太阳”有“大威力”

相较于空调,俗称“小太阳”的电取暖器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即插即热,因此备受欢迎。不过,“小太阳”的“威力”可比人们想象中大得多。

2019年11月26日,贵阳市赫章县一村民出门忘关取暖设备“小太阳”,不慎引发火灾,烧毁一家房屋;2019年12月19日晚,长沙市民张女士的儿子睡觉前没关“小太阳”,引燃了家具。张女士醒来时,发现自己和儿子已经处在一片火海中。幸亏邻居听到了他们的呼救声后及时拨打了110和120,这才将母子从火海中顺利救出。

据周凯杰介绍,“小太阳”是利用里面的电阻丝通电后产生热量,热量通过弧形的反光面向正前方辐射。如果将衣服、毛巾等可燃物放在“小太阳”前,会阻挡散热,热量集中导致可燃物燃烧而引发火灾。

实验人员首先将一块棉布覆盖在一个功率为1000瓦的“小太阳”上,接通电源后,将“小太阳”档位调至最高。记者触摸发现,不到两分钟,“小太阳”上的棉布就变暖变硬。随后,棉布就冒出烟气。8分钟后,棉布起火燃烧。

周凯杰提醒市民,在使用“小太阳”这样的电取暖器时,要将它与打火机、花露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也不可将“小太阳”盖住或在上面晾晒衣物。在外出时,一定要关闭“小太阳”,防止其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发生意外。

◎你和火灾的距离可能就是一个插排

在一些家庭和办公场所,“插座不够,插排来凑”现象并不鲜见。在冬天,大功率的取暖电器插在插排上,就可能因超载而带来安全隐患。

“小太阳”、取暖器、电吹风、热得快……实验人员拿出了很多日常使用的家用电器,并把它们的插头插在一个10安培的插排上。周凯杰向记者介绍:“按照标定的数值,这个插头可承受的最大功率为2000多瓦。但现在我们把3个1000瓦的电吹风、2个‘小太阳’、一台电取暖器以及一个热得快插上去,总功率超过了7000瓦,也就是让插排过载了3倍以上。”

记者看到,在插排通电后,一名实验人员手持一台红外测温仪对准插排的电线。随着时间的推移,红外测温仪显示电线的温度一点点升高。虽然实验在户外,气温只有三四摄氏度,但5分钟后,红外测温仪显示插排电线的温度已经达到26摄氏度,7分钟后达到86摄氏度。记者触摸发现,电线已经发烫发软。12分钟后,随着“嘭”的一声,插排短路冒烟。实验人员发现,弯折的插排电线已经融化沾黏在一起。

周凯杰解释说,过载的插排由于电流过大,从而造成线路温度升高,超过10分钟后,温度已经上升到100多度。“这个实验说明,如果插排长时间过载使用,肯定会造成一些后果。比如,如果插排附近有可燃物,就有可能发生火灾。”他提醒市民,在使用插排时先查看电器功率,一定要在插排的荷载功率范围内使用,不能同时使用大功率电器,以防发生意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