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元旦走运河 一年交好运
2020-01-02 09:1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祈福2020,从“走运”开始。1月1日上午,2000多名市民齐聚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参加由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淮安报业传媒集团、清江浦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八城新年行走活动暨2020淮安第四届新年走大运”活动,以健步行走的方式共同祈福2020新年。

  2000多市民 里运河畔健步走

  文字 ■融媒体记者 孙婧

  图片 ■融媒体记者 谭鑫 刘志钧 赵启瑞

  昨日早上8点多,里运河畔国师塔下,参加“走大运”的市民渐渐聚集于此。“新年好呀!”市民们笑容满面、相互问好,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

  “元旦走运河,一年交好运”。2017年以来,由淮安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新年走大运”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活动不仅有“为国为民祈运”的美好寓意,还让市民真切感知城市因河而生、因河而兴的发展脉络、文化传统和情感纽带,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现在,“新年走大运”活动已成为淮安人过元旦的一种新风潮,在淮安家喻户晓,成为一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从2018年元旦开始,由新华日报社牵头,淮安联合徐州、宿迁、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7个大运河沿线城市共同举办“新年走大运”活动。市民相聚在运河之畔,以健步走的形式为新年祈福、为祖国喝彩。今年,淮安是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八城新年行走活动的主会场。

  “一城运河水韵,千年诗画淮安。”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说,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家乡、久负盛名的运河之都、名人辈出的文脉之地,也是闻名遐迩的美食之乡。古老运河给淮安带来千年辉煌,留下宝贵财富。今年,“新年走大运”活动主会场设在淮安,就是要充分挖掘淮扬文化底蕴,大力彰显运河文化时代价值,让大运河淮安段承载的“老记忆”焕发“新魅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年伊始再次相聚大运河畔,展现江苏各地独具韵味的‘运河画卷’的同时,也凝聚起全省人民拼搏奋进的精气神。”

  国师塔是本次“新年走大运”活动的起始点。上午9点18分,参加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系着红围巾,组成各个方队,高举大旗,迈着整齐的步伐,沿着国师塔——清江大闸——越河桥——青龙寺——里运河北岸步道——长虹桥——清江浦1415——国师塔路线行走,全程约4.5公里。“新年好!”“走大运”队伍蜿蜒绵长,参加活动的市民不时向路人挥手问好,送出新年祝福。

  ●赋诗一首送祝福

  “‘走大运’,喜气盈,沿着运河向前进!千年旧貌一扫尽,南船北马变仙境……”嘹亮的歌声回荡在里运河畔。秋月正红艺术团合唱队为“新年走大运”活动带来一首《走大运之歌》,为新年送上祝福。

  “每年‘走大运’活动我都参加,今年是第四年。”《走大运之歌》的作词人、秋月正红读书会会长吴玉山笑着说,“走大运”活动,体现了淮安人民对新年的期盼以及对过去一年的留恋,展示了淮安人民的风采。如今,淮安正在打造“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生态旅游品牌,“走大运”活动的举办有利于提升淮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运河是淮安人民的母亲河,运河文化是我们淮安人民的骄傲,能够弘扬运河文化,是我们淮安人民的荣耀。”吴玉山说。

  吴玉山还为“走大运”活动赋诗一首《赞走大运》:“江苏八市庆新年,运水翻腾喜气添。欢天喜地迎盛世,融南汇北聚群贤。工农商学宏壮志,美富高强涌玉泉。阔步向前圆美梦,辉煌业绩抒新篇。”

  为营造喜庆热闹的气氛,活动现场还有舞龙、抖空竹、船头打锣、敲鼓、蹦床健身操等精彩表演。“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走大运’活动,现场有一种浓浓的节日氛围。”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走大运”既可以体验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风采,又能为祖国、为家乡、为自己祈福,明年一定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

  ●拍照留存做纪念

  “唐僧师徒”也来参加“新年走大运”活动啦!活动现场,他们吸引了众多市民合影。“以《西游记》里的人物形象参加‘走大运’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市民王女士边说边举起手机拍照。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和王女士一样,或用手机或用单反,忙着拍摄各种照片和影像。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甘济新“齐装上阵”,手机配了广角镜头,脖子上挂着单反相机。他告诉记者,每年“走大运”活动他都来参加,但与市民不同的是,他不是以“走”为主,而是忙着“拍”,“看着人们脸上真挚的笑容,我就想用镜头记录下来。”

  跳起比“耶”的少年、笑容满面的孩童、交谈甚欢的市民……甘济新向记者展示了他拍摄的部分照片,“我会将这些照片和往年照片一起保存起来,这是市民幸福生活的一个见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