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关将至腊味香 今年,你家香肠灌了吗
2019-12-25 15:3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灌香肠市场已启动 有人订购量高达300斤

  

  年关将近,又到了一年腊味飘香的时节。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因为肉价高企导致今冬灌香肠的价格相较去年翻了一倍左右。不过,虽然价格高涨,但不少市民表示,过年的饭桌少不了香肠,该灌还是得灌。

  “老板,今年给我灌个至少1000块钱的。”12月23日下午3点左右,一位女士走进丰登路苏淮肉品专卖店,熟稔地向店老板高三下单。

  这家店内,一名店员正在马不停蹄地灌香肠。大量切好的新鲜猪肉被扫进自制的灌肠机里,一根根香肠很快成型。而在店门外,一个四层不锈钢架上挂满了已经灌好的香肠。

  “我在这家店灌香肠好多年了,年年都来。因为他家的肉好、香肠口味好,一家人都爱吃。”一位前来订购香肠的顾客告诉记者,儿子女儿都在外地工作,但每逢过年,仍忘不了这从小吃到大的家乡香肠,所以她每年都会多灌一些,寄给孩子们。

  “我家的店已经开了20多年了。”老板高三介绍,灌香肠是淮安人一贯的过年传统,每年天一冷下来就会有人前来订购,尤其是冬至以后,一般就会迎来高峰期,一直持续到春节前五六天。“少的灌个三四百块钱,今年多的有人订了2000多元。还有很多县区甚至周边地区的人专程来灌。”

  清江浦区荷花池菜场的肉品经营户杨老板做灌香肠的生意也有十几年了。在他的店里,也能看到挨着墙成排悬挂的香肠。“今年早就有人开始订了。最多的一个顾客灌了300斤。”杨老板说,不少顾客不仅自己家吃,还会寄送给亲朋,“香肠‘漂洋过海’的也有啊。”他说。

  ●价格较去年翻了一倍 市民:该灌还得灌

  “去年这个时候,满屋子都站满了来灌香肠的人。”“去年,这面墙的架子都要挂满了,家里也挂满了。”采访中,经营户们不约而同地感叹,虽然灌香肠市场最热的时节已经到了,但今年生意却不如往年。

  高三说这主要是肉价高企导致的。“去年我们店灌香肠的价格是17块多一斤,今年32块一斤,翻了将近一倍。”而在另一家店,老板称价格翻了不止一倍。“去年我们店是13块5左右一斤,今年28块一斤。真空包装的价格更高,65块钱一斤。”高企的价格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但也有很多市民表示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不管价格怎么样,过年的饭桌总归少不了香肠,该灌还是得灌。”市民林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是传统带点甜口的淮扬口味和麻辣口味香肠。一般麻辣口味的需要提前预订,传统淮扬口味的不少店家都会有提前制作晾干的可供即时购买。两种口味价格一样。

  在选择灌香肠的店家时,业内人士建议,要看价格,并且要选择可以现场选肉现场灌注的。“如果价格特别便宜,很可能是灌香肠用的肉不好,不是新鲜肉或注水、打了胶的,灌出来口味不好。”高三说。

  而如果想要长时间保存灌好的香肠,以便于邮寄或慢慢品尝,可以为其加上真空包装。比如,杨老板就表示,只要在他家灌香肠,就可以免费为顾客提供真空包装服务。“经过我们试验,真空包装后的香肠放入冰箱,到了第二年夏天再拿出来,口味更好。” 杨老板说。

  ■融媒体记者 何弦

标签:香肠;口味;老板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