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九寒天的“一九”气温偏高但阴冷持续
2019-12-23 10: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周末,由于天气状况不佳,阴雨模式持续,不少人都选择了窝在家里。这个时候,最让人觉得舒服的地方大概是温暖的被窝和开着明亮灯光的书房了。市气象台说,这样的天气模式本周恐怕还将继续,拥有蓝天白云、灿烂阳光的日子近期内只能存在于美好的回忆中了。根据22日下午发布的预报,本周一早晨淮安市部分地方有雾,白天多云到阴,阳光稀缺或是不太给力,虽然最低气温妥妥地还在2到3℃,最高气温也勉强够得上两位数,为10℃左右,但依然会感觉到缺阳光和高湿度的冬季特有的阴冷。周二到周三开启降雨模式,雨不大,周二的最低气温有望达到4到5℃,周三的最低气温却可达到7到8℃。要注意的是,这是最低气温哦,与10℃左右的最高气温已经相差不多了。周四到周末为多云模式,但预计阳光依然不太给力,周末有一波冷空气到来,气温又将跌至0℃左右。

  昨天下午刚过5点,天色就已经十分昏暗,万家灯火亮了起来。冬至日这一天,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在一年中最短的一天,过了这一天后,白昼的时间就由原来的逐渐变短转变为逐渐变长,故而民间俗语说“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气象专家介绍,冬至节气期间要警惕冷空气活动间歇期带来的雾霾天气,会给交通出行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一定不便,甚至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冬至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我国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市气象台说,近期的降水量预计较常年同期偏多。根据市气象、环境部门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计12月23日淮安市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到中度污染,24日轻度污染,25日到29日,淮安市的空气质量等级将在良到轻度污染之间波动。

  正所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民间有从冬至日开始数着日子过冬天的习俗,每九天算一个“九”,过完九个“九”就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了。描述数九天气的九九歌可谓妇孺皆知,本周一已经是一九的第二天。过去,人们还会画“九九消寒图”,有梅花图式、圆圈式和文字式等不同版本。不管怎么说,冬天再怎么蹦跶,七八十天也就过去了。

标签:最低气温;淮安市;最高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