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了小麻烦 求助消防员
2019-12-23 10:2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提醒:消防员出警、救援都免费,但市民应酌情报警,不随意占用消防警力

  本报讯 奶奶忘记带钥匙,孙女的钥匙也“失踪”了。12月17日晚,盱眙一对祖孙俩被拦在自家门外,最后,消防员前来帮他们打开了门。因不知消防救援不收费,奶奶为表示感谢,竟对消防员连说“给你钱啊!”

  当晚6时许,一位奶奶带着背书包的孙女来到盱眙县消防大队求助。岗哨询问得知,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奶奶在家照看小孩。当天下午,奶奶去学校接孙女,回到家准备开门时,奶奶才发现自己出门时忘记带钥匙了。平时孙女会带着家里的钥匙去上学,奶奶便让孩子开门。但孙女把衣服兜里和书包里翻遍了也没找到钥匙。家门一时打不开,这可怎么办?奶奶想到离家不远的消防队,便试着找消防员帮忙。

  了解到阳台窗户没锁,几名消防员便扛着一架消防梯来到祖孙俩居住的房子楼下。“谢谢你们啊!给你钱啊!”看到消防队的小伙子爬上梯子,从二楼窗户进入自己家里,一旁的奶奶感激地说。“不用,不用……您赶快上去,门马上就开了。”消防员们笑着对她说。

  奶奶走到自家门前时,消防员已经从里面打开了门。“真心感谢你们,给你钱啊!”奶奶再次表示要“付费”时,消防员们又连说“不用”。

  据了解,也有市民像这位奶奶一样不了解不知道消防员都是免费出警、救援的。

  今年10月5日中午12时15分左右,一名女士的手指被戒指卡得红肿,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涟水县消防大队求助。消防员们把戒指取下来后,女子的家人认真地问道:“怎么收费?”消防员们连忙答道,“我们是不收费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消防部门有三大职能: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其中,按照《消防法》规定,“救援”是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严格地讲,帮市民开门不在消防部门的职责范畴内,但消防部门出于人性化考虑,一般也会及时出警。在此,消防部门呼吁:为了保持救援渠道的畅通,希望市民酌情报警,不要随意占用消防警力。 ■淮海晚报记者 刘权

标签:消防员;奶奶;救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