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红线是“生命线”“责任线”“高压线”
——访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
2019-12-16 16:1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安全红线既是‘生命线’又是‘责任线’,还是‘高压线’。”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说,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徐子佳说,安全红线是以人为本的“生命线”。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把保护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安全发展的基础上。安全红线是铁肩担当的“责任线”。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用实际行动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压实到每一个环节。安全红线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坚决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从严查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使安全生产底线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徐子佳说,近年来,淮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责任、全面细化措施、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整改,全区安全生产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摒弃“先发展再治理”的理念,从源头拧好“安全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1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安全生产相关事项,部署安全生产具体任务。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安全生产挂钩包片制度,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重大项目落地入园安全评估制度,从源头上把控安全生产。

  牢牢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针对危化行业安全隐患,2016年就启动化工区“关退转”综合整治,严格落实关闭取缔、整顿提升等措施。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排查行动,未整改的限期整改。结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在危化、烟花爆竹、涉氨制冷、金属熔融、粉尘涉爆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有重大违法行为的单位纳入联合惩戒名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出台一系列文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压实各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督查和暗访暗查机制,组织相关部门成立综合督查组,对各镇街、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不间断地督查巡查,重点督促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徐子佳说,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巡查督查、强化隐患排查、强化问题整改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贯彻落实好相关要求,守牢守好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责任线”“高压线”。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标签:安全生产;红线;高压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