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岗遗址为你展示远古淮安的生活
2019-12-13 10:1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6000年前的彩绘舞者图案,形似一个大号橄榄却依然能够吹响的红陶埙,表情呆萌的泥塑人面,造型精巧的陶制纺轮和网坠,还有重达14吨的陶器碎片以及那一段尘封数千年的灿烂历史……12月12日,我省文物考古界年终重要活动之一——淮安黄岗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论证暨“青莲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淮安市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南京博物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各重点文保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数百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淮安黄岗遗址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

  2018年,淮安市在进行高铁新区水系调整工程茭陵一站引河段河道开挖工作时,无意中发现了一片深埋在地下的大型古文化遗址。由于此处位于淮安市清江浦区徐杨乡黄岗村附近,因此被命名为“黄岗遗址”。据介绍,黄岗遗址总面积约5.6万平方米,叠压于3-6米厚的黄泛层下,文化层普遍厚2-4米。该遗址主体内涵为新石器时代,并见周、汉及少量唐、宋遗存。经过发掘,黄岗遗址目前已清理出不同时期的墓葬、房址、灰坑、灰沟、烧土堆、柱洞等各类遗迹3800余处,出土了大量陶、石、骨、玉、瓷、铜、铁等不同质地遗物2000余件。“黄岗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存是本次发掘最重要的收获。”在12日上午进行的活动中,南京博物院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甘恢元在题为《淮安黄岗遗址2018年度考古收获》的演讲中这样说道。

  在2018年12月举行的全国专家论证会和江苏省考古学会年会上,黄岗遗址被看作为“2018年的重大考古发现”,它不仅丰富了淮河中下游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谱系,而且大大提升了淮河流域在构建中华早期文明中的地位。据了解,由于与青莲岗遗址的直线距离不足20公里,所以从揭开黄岗遗址“神秘面纱”的那一刻起,广大考古工作者就对二者之间的联系展开了猜测。根据之前相关媒体的报道,位于淮安市淮安区城东北35公里处的青莲岗遗址,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被发现时曾轰动一时。然而由于遗址核心区因取土肥田而被破坏,“青莲岗文化”虽获命名,但文化面貌并不清晰,之后更一度遭到“怀疑甚至彻底否定”。此次黄岗遗址的发掘,不但在时间和空间上与青莲岗文化有重合,而且出土的红陶釜、鼎、陶拍和陶支脚等器物组合,也与青莲岗遗址发现的器物基本一致,这就为青莲岗文化的论证研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据悉,本次淮安黄岗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论证暨“青莲岗文化”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南京博物院、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省考古学会、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在三天的时间里,将有“文明曙光——青莲岗文化淮安黄岗遗址考古成果展”、考古研究成果演讲、专家研讨、总结发言等多个活动陆续进行。此外,南京博物院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留根还将在市图书馆进行名为《淮河流域古代文明的特质——从青莲岗文化谈起》的学术报告。■融媒体记者 储君

标签:黄岗;淮安;遗址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