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会孩子对性侵害说“NO”
2019-12-11 10:2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我不认识你,不要碰我!”“我还没到14岁,你想坐牢吗?”“叔叔阿姨,那边有个陌生人想摸我!”……12月9日-10日,一场特别的“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在生态文旅区实验小学各班级间陆续展开。活动中,来自“女童保护基金”淮安妇联团队的8位志愿者,通过讲授名为“爱护我们的身体”的公益课程,引导学生识别和预防性侵害的方法,从小树立起牢固的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进校园,每个孩子都需要防性侵害课

  “今年3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媒体报道的317起儿童性侵案例中,熟人作案210起,占比高达66.25%”……以上这些数字,来自今年7月6日央视《新闻周刊》栏目播出的“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 不该止于性侵黑名单”这期节目,节目通过一些具体案例暴露出一双双伸向孩子们的罪恶黑手,也提醒所有人“让孩子们学会辨别和预防性侵害的方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让孩子们远离黑暗,快乐、安全地成长,是我们做这份工作的初衷。”“女童保护基金”淮安妇联团队的志愿者刘鸣这样向记者说道。

  12月9日下午1点多钟,生态文旅区实验小学二年级8班,查湘阳正声情并茂地为该班的48个孩子讲课。查湘阳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教孩子们学会认识自己的隐私部位、引导他们学会分辨和预防性侵害,甚至她还设计出不同的场景,让孩子们学会不同的应对策略——“周围人少时,生命安全最重要,要果断拒绝和适当反抗,并尽快离开”,“当遭遇暴力犯罪时,不再大声哭喊,坏人可以骗”,“实在逃不掉,默默记住坏人的长相特征,在现场悄悄留下记号和线索”……

  据了解,“女童保护”是2013年由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多家媒体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2015年,“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同年,该项目在我市启动。截至目前已在我市各县区发展、培训了1000多名志愿者,并通过进入社区、学校、幼儿园开办讲座的形式,向2万多市民讲授了防性侵公益课程。

  ◎让孩子远离危险,家庭教育是关键

  近年来,随着媒体的持续关注,相关案件的不断曝光,以及大众安全意识的提高,大家对于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给予了高度重视,家长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对孩子进行教育和保护。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家长依然对“辨别和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存在认识误区。

  在采访中,“女童保护基金”淮安妇联团队的几位志愿者向记者列举了6种常见的认识误区——1.男孩不会遭遇性侵;2.性侵只针对大孩子;3.性侵孩子的大多数是陌生人;4.性侵者都会使用暴力手段;5.孩子能够远离被性侵的环境;6.只重视财产安全,忽略人身安全。“对于这几种误区,现实中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案例,而且数量并不少,所以家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志愿者戚留春说道。

  “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社会、学校、家庭还有学生本人,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尤其是家庭教育更为重要。”查湘阳说,从孩子2岁起,家长就要开始针对不同的年龄段不间断地进行相关知识的教育——幼儿园阶段,要教孩子认识隐私部位,即背心和内裤覆盖的地方,不能让别人随便看和随便摸。当出现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小学阶段,要教孩子知晓身体各部位的准确名称,引导孩子学会在不同情况下防范性侵害的方法。同时家长还要教育孩子克服“羞耻感”,当出现异常情况时要勇敢地告诉老师和家长。初中阶段,要引导孩子积极地悦纳青春期的心理和生理变化,正确认识和对待性,帮助孩子建立起对人生的积极、健康和正向的态度。

  “在教育中,家长千万不要觉得难为情,一定要将防性侵教育放在和交通安全教育一样的重要位置来看待。”采访中,查湘阳建议家长们掌握3个技巧,“不要轻易把孩子交给家人以外的人照看,对照看人一定要有充分的了解;每天要不动声色地检查孩子的身体和内衣裤;多留心孩子的异常举动和心理变化,保持与孩子及时、充分的沟通。”■融媒体记者 储君

  小贴士

  “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举报电话

  报警电话:110

  全国妇联妇女儿童维权热线:12338

  女童保护基金热线:010-58497923

标签:孩子;安全教育;防性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